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环境整治 >> 环保督察进行时 以“4486”工作方式 全力推进矿山环境保护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8月21日 17:22

以“4486”工作方式方法全力推进矿山环境保护

——张掖市矿山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问题的通报,其教训十分深刻。张掖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汲取教训、痛下决心、全员动员、攻坚克难、直面问题、迎头赶上。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指示批示和视察甘肃时作出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把打好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整改的阶段性攻坚战与做好修复保护、推动全域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把整治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与整治祁连山外围生态环境问题、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全域生态环境问题结合起来,把整治生态问题、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与促进经济转型发展、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结合起来,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恒心毅力,集全市国土资源系统之力全方位推进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矿山生态环境的整改整治工作。

  工作推进中张掖市国土资源局采取“4486”(四个重点、四个一批、八项措施、六不放过)的工作方式方法(四个重点;即:对保护区内外矿业权项目进行拉网式排查,邀请权威专家逐矿进行评审,分类提出矿业权项目整治标准,制定出台矿业权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方案;四个一批;即:整改一批、验收一批、销号一批、公示一批;八项措施;即:人员撤离,设备拆除,封堵矿井口,平整场地,人工覆土,植树种草,封育围栏,加固护坡;六不放过;即:探采项目没有关停退出不放过,设施没有拆除清理不放过,现场没有治理不放过,配套措施没有全面落实不放过,公示验收没有过关不放过,长效监管机制没有建立不放过);对自然保护区矿业权项目实施了全面、科学、系统地修复整治,对自然保护区符合补偿式退出的矿权予以补偿后彻底退出,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无任何矿山探采活动,目前已出现了天更蓝了、地更绿了、水更清了、野生动物回来了的良好生态环境景象。

  截止2018年6月30日,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承担的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矿山修复治理及矿业权退出补偿工作已全面完成。全市保护区内77个矿业权(117个整治点)项目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率达100%。列入注销式退出的44个,列入扣除式退出的7个,列入补偿式退出的26个注销和扣除退出的矿业权资料申报工作全面完成;非煤矿业权补偿式退出的工作全面完成,完成率达到100%。

  同时,张掖市国土资源局从去年8月份开始,将保护区外围区域矿山环境整治与自然保护区内环境问题整治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率先在全市部署开展了张掖全域矿山环境排查整治大行动。8月7日,张掖市国土资源局以“找准问题、强势发力、统一标准、全域整治”为总目标,以全域生态环境优良为总目的,在全市范围内选择了3个整治先进典型,召开了全市国土资源系统保护区外围全域矿业权矿山环境整治观摩活动和推进会议,达到了“思想再动员、认识再提高、问题再聚焦、责任再明确、标准再提升”的目的。并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国土资源管理长效机制,把生态环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活动的前置性条件,严把涉及祁连山、黑河湿地保护区建设项目的准入审查关,确保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不再规划、审批、建设任何项目。加大考核权重、严格责任追究,对县区国土资源部门的考核实行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一票否决”,将“生态优先、绿色环保”的生态文明理念落到实处。(刘振华)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