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从“土蛋蛋”到“金蛋蛋”——民乐县马铃薯产业发展40年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8月21日 11:43

  从“土蛋蛋”到“金蛋蛋”——民乐县马铃薯产业发展40年纪实

  2018年,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马铃薯产业已成民乐县最具生产潜力、市场竞争力和开发前景的产业之一。民乐县马铃薯产业40多年的发展,用“翻天覆地”来概括非常准确。

  从“救命粮”到“金蛋蛋”

  民乐一直流传着一个故事。

  上世纪60年代发生粮食危机的时候,民乐人开始想办法到外地借马铃薯,一方面为糊口,渡过暂时的危机,另一方面为引进种子,在自留地里面种点口粮。当去外地借粮时,有一大户人家总要煮一锅马铃薯招呼借粮的干部,如果这位干部吃时连皮一起吃,便能借到粮食,如果剥了皮再吃,户主会委婉拒绝。户主告诉借粮干部:“救命粮都敢浪费,不借也罢。”这个真实故事的主人公已无从考证,但从那个时候道出的马铃薯金贵的意义却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民乐人,那时的马铃薯在民乐人心目中已成了千金不换的“金蛋蛋”,几十年来民乐人道不尽对马铃薯的深情。

  对马铃薯的深情是融入民乐人的血脉中的。

  从上世纪70年代,帮民乐人渡过“粮食危机”的马铃薯便出现在日常劳作中,开始普遍种植。民乐种植马铃薯的方法,和其他地方不一样,其他地方用犁头开分垄就下种,但民乐人却要将土地翻一遍后再用铁锹培个高高隆起的田垄,才将马铃薯下种,覆土后还要把田垄整得四四方方的,活像军营中的被褥,每一锹土都是精耕细作,饱含着深情。

  随着经济的发展,民乐人思想活跃了起来,将发家致富的目光首先聚拢在了金贵的“土蛋蛋”上。

  2007年,民乐马铃薯种植面积突破10万亩。大面积的种植要求技术的革新,民乐开源农机修造厂研制出了马铃薯高垄沟播机,随后一轮又一轮的技术革新,带来了马铃薯机械化种植的大发展。如今民乐马铃薯种植、收获、仓储已经全部实现机械化。

  “土蛋蛋”变身为发家致富“金蛋蛋”

  民乐县温凉的气候环境为马铃薯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2006年,民乐县开始着力壮大马铃薯产业。2008年3月,民乐县与欧洲最大的专业马铃薯加工企业荷兰考森o爱味客集团共同投资,建成了亚洲最大的马铃薯全粉加工企业甘肃爱味客马铃薯加工有限公司。为保证企业充足的原料供应,民乐县出台扶持马铃薯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连片种植1000亩的村组,优先配套农业综合开发和土地整理项目。全县上下齐动员,全员参与马铃薯产业的发展。六坝镇镇长王晶对那段历史记忆犹新。他随当时的书记、镇长上定西、赴定边,目的非常明确:“搞到足够新天镇种植的马铃薯种薯。”年过完就出发,到目的地一驻扎就是好几个月。干部分成两拨,一拨在外地买种,一拨留守在家,随时给农民发放种子,起五更、睡半夜是常事。

  在政府鼓励引导和带动下,民乐马铃薯种植面积2013年达到20.92万亩,占全县总播种面积90.14万亩的23.21%,马铃薯种植面积超过小麦等传统粮食作物种植面积。

  良性发展带来丰厚收益

  马铃薯种植面积的增长,给农民带来了厚实的真金白银。

  在马铃薯种植、储藏、贩运、加工的每一个环节,民乐老百姓都有钱可赚。民乐县20座300吨以上的山体贮藏库、10座1000吨以上的半地下式种薯贮藏库遍布各镇。马铃薯产业催生的购销贩运大户达到194户,种植运销专业合作社100多家,吸纳会员6000多人,年交易量达20万吨以上。

  马铃薯种植基地的规模化发展,带来了马铃薯育繁种企业和加工企业的规模化发展。近年来,民乐县大力实施马铃薯种薯繁育工程,逐步健全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体系,年生产原原种6000万粒、原种15000吨、一级种15万吨,建成了以鼎丰、绿禾为龙头,其他企业为补充的脱毒种薯快繁体系,每年向县内外提供优良种薯10万吨左右,满足60万亩马铃薯大田种植的用种之需。

  在马铃薯加工方面,民乐县建成了爱味客1.5万吨马铃薯全粉生产线、丰源薯业1万吨马铃薯精淀粉生产线、天润园公司年产2000吨马铃薯饼干全自动生产线和丰源薯业年产5000吨马铃薯面条生产线、年产500吨马铃薯馒头生产线、年产500吨马铃薯薯丸加工生产线,形成了以爱味客大型龙头加工为主、丰源薯业、天润园主食化加工企业为辅、各类小型加工企业为补充的15家马铃薯加工企业群,年加工能力达到30万吨以上。

  马铃薯产业富民更富心

  如今的民乐老百姓,说起马铃薯产业非常自豪。

  杨军是民乐县南丰镇马铃薯种植大户,他的种植专业合作社广东、民乐两头跑。4月份到民乐种植2700亩马铃薯,9月底收获后再转战广东湛江,再种植1100亩马铃薯,商品薯全部供应给百世公司做薯条、薯片。一南一北两头种马铃薯,保证全年供应新鲜薯不断货。

  走南闯北的他对全国马铃薯市场了解的比较多,他认为全国像民乐这样建成优势非常明显的马铃薯全产业链的地方不多。

  2017年,民乐马铃薯种植面积有所下降,各镇随即在开春的时候给村干部传达了这一信息,扩大马铃薯种植面积的工作任务很快得到了落实,推动工作很顺利的原因在于民乐老百姓对马铃薯产业的信心很足。

  有了世界第四、欧洲第二的马铃薯加工企业爱味客集团的快速发展,有了爱味客品牌全粉产品快速进入以色列、马来西亚、智利、南美等5个国家和地区,与百事、乐利事、宝洁、盼盼等13家国内知名食品生产企业成为长期的合作伙伴和稳定客户,民乐老百姓没理由不自豪。有了全国马铃薯主食化加工十大领军企业天润园公司、西北最大的马铃薯烘焙型饼干生产线和丰源薯业全国“十大主食”产品生产线落户民乐,民乐老百姓对马铃薯产业的信心只会越来越足。

  民乐马铃薯产业已经成为特色农业发展的火车头,未来“金蛋蛋”的光芒将会越来越亮。( 焦德宏 )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