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暖心的团圆饭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8月21日 10:04

  “土豆、豆腐都要切小块,我先热油拌个凉菜……”7月27日,甘州区靖安乡靖安村精准扶贫户沈学旭家的房子完成翻新改造,于当日开灶。在他家焕然一新的厨房里,区物价局副局长李涛正忙着给大家“分配任务”,洗菜、择菜、切肉、炒菜……不一会,一碗碗热气腾腾的家常臊面便端上了饭桌。

  “等玉米收了,下半年我们再试着种一些秋粮作物。光靠我们帮扶肯定不行,你也要自己努力,靠自己的双手早日脱贫致富。”饭桌上,甘州区委宣传部、区物价局、中环寰慧(张掖)节能热力有限公司的帮扶责任人与沈学旭一家围坐在一起,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为他家脱贫致富出谋划策。像这样暖心的团圆饭,其实只是该县单位、企业联动,共同帮助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的一个镜头。

  今年42岁的沈学旭家里共有5口人,家庭基础较差,再加上要供三个孩子上学,一度造成贫困。2016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户后,区物价局根据他家实际情况,从养殖业入手进行帮扶,投放了怀胎母羊、驴以及母牛犊。去年3月,中环寰慧(张掖)节能热力有限公司被确定为其帮扶企业后,与区物价局共同帮助沈学旭一家脱贫致富。在农业产业发展方面,鼓励他在原有12亩土地的基础上继续流转土地28亩,种植35亩大田玉米和5亩制种玉米;春耕时节又共同为他家送去化肥、尿素、地膜等农用物资;加大养殖业方面扶持力度,为他家投放100只鸡及养殖所需饲料。至目前,沈学旭家种植、养殖产业发展均趋于稳定,羊存栏量达35只,驴3头,怀胎母牛1头,小母牛犊1头。

  “原先住的房子破破旧旧,进屋后黑黢黢的,一点都不亮堂。”在帮助沈学旭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同时,为他家的老房子翻新改造也被提上了帮扶议程。今年6月下旬,区物价局与中环寰慧(张掖)节能热力有限公司帮扶干部为他家的老房子更换了新的门窗,并对老旧墙体进行加固粉刷。如今走进沈学旭家的院子里,土地平整、墙体干净、屋内整洁,焕然一新的居住环境也映衬了他们一家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生活上发生的巨大变化。在加大物质帮扶力度的同时,帮扶部门还将精神扶贫作为重点。一年多以来,帮扶单位及企业相关负责人经常入户与沈学旭拉家常、话发展,倾听他的心声和需要,搭建了一个联系干群的连心桥。“下一步,我们打算再投放8到10只羊,争取到年底存栏量达45头左右,出栏量达15头。”李涛说。

  “如果没有帮扶单位和企业的大力支持,就没有我的今天,我特别感动。今后我要靠自己的努力,把日子过到小康水平,不给大家拖后腿。”说起未来,沈学旭心里已经有了计划和目标。(洪莹)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