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山丹宝卷》念唱让非遗文化回归群众生活 来源:每日甘肃网    2018年08月16日 11:27

   每日甘肃网讯(记者 杨红丽 通讯员 翟继宗 钱大伟) 近日,由山丹县文化馆组织的《山丹宝卷》传承念唱活动在彩虹山丹景区沿线的山丹羊肉美食村上演,宝卷传承人王好学、陈伟国、王宽等人先后进行了精彩念唱。

  

  山丹宝卷又称“因果”和“说因果”,源自敦煌讲经卷,历经漫长的发展衍变,因佛教诵经艺术的辐射和“变文”的影响,于唐代瓜熟蒂落,在民间流传至今。山丹宝卷是民间艺人口头创作和部分文人拟作互相结合、互相提高的曲艺说唱底本,开口点因果,散文讲述,韵文接唱,说唱相应,交织往复。

  山丹宝卷以其扣人心弦的悬念,跌宕起伏的情节,诙谐妙趣的人物和声情并茂的表演成为俗文学的一大支系,是宋代以后说唱文学,特别是曲艺艺术的源头。山丹宝卷是河西宝卷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千余年的流传中,经山丹方言浸润,地方意识渗透,是研究山丹地域社会学、民间文学、民族学、音韵学、方言学的百科全书。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