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清泉镇:花红果硕竞芳菲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8月16日 09:19

花红果硕竞芳菲

——清泉镇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伴着凉爽的秋风,信步走进清泉镇,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道路、绿色的庭院、安全的小区、热闹的广场,各行各业蓬勃发展,新风正气扑面而来,美丽清泉犹如一列提速的列车,正行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上。这是清泉镇狠抓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该镇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创建活动,全面提升文明素质,创建工作成效显著,2011年,被命名为全国第二批文明村镇,2015年、2017年通过复查验收。

优化环境扮靓美丽家园

  清泉镇把夯实基础、优化环境作为提升精神文明创建水平的重要举措,与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创建全国卫生县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全域无垃圾三年行动结合起来,下大力气整治环境卫生。今年以来,开展集中环境卫生整治行动8次,组织人力4500多人次,出动垃圾清运车158台次,清运清理三堆2165方,整治河道沟渠45.8公里,架设围栏7公里。将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造林绿化,美化环境结合起来。清泉村继续加大大佛寺后山环境卫生整治,扩大集体经济林种植面积,集体经济林达到730亩,成活率达90%以上。郇庄村扶持致富能人投资100万元,对陈年垃圾台进行清理改造,栽植生态经济林80亩。全镇在清理后的垃圾场地载种各类树木420亩。创新创建载体,祁店村文化广场注入丝路驿站文化元素。郇庄村精准扶贫产业园建成二十四节气传统农耕文化长廊。以丝路记忆、大美清泉为主题,高标准建成西街村文化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包装打造清泉村文化墙。城北村文化墙正在打造建设。目前,全镇已打造文化街道8条,在显目位置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识多处,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完善管理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城区环境卫生推行政府购买社会保洁服务,实行网格化管理。农村卫生保洁实行政府以奖代补和群众自治相结合,形成户清扫、社收集、村转运、镇奖补的管理模式。持续实施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庭院美化、街道亮化工程,通村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实现了全覆盖,75%以上的村完成了庭院美化和街道亮化,无线通讯、互联网、电力、医疗、节水灌溉和安全人饮设施全面覆盖,生产生活条件发生巨大变化。

创新载体丰富文化生活

  组织开展了“五星文明户”、“文明家庭户”等系列创建评选活动和“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活动,评选文明楼院12个、文明街巷8个、文明家庭户52户、五星文明标兵户22户。常态化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开展了“书香清泉·阅读有我”读书分享会、干部职工小球运动会、青年党员知识竞赛、“百姓舞台·开心广场”消夏周末等文化活动11场次,覆盖全镇机关干部职工和15个村6个社区的居民群众,清泉文明形象进一步凸现,文化软实力持续提升。在6个社区持续开展城区居民向文明市民转变行动,北街社区建立文明市民学校,列出了清泉镇争创省级文明县居民言行举止负面清单,逐步形成和践行居民文明行为公约。以城区居民楼院为单元,6个社区组织开展了“居民趣味运动会”、“粽香飘社区”和“夏日送爽”等楼院文化展演活动18场次。扎实开展道德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活动,以政务礼仪、民商法学、基层治理等为主要内容,累计举办道德讲堂和清泉镇“推进‘两学一做’解决实际问题专家大讲堂”23场次,达到知行合一、道器并重的目的。

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

  立体化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长期设置以核心价值观为内容的广告牌、文化墙、宣传栏27处,建起村级文化广场14个、法制宣传墙23面,印发《公民文明读本》5000本、更换墙体公益广告43条、更新灯箱广告64块,分发宣传单6000余份。“清泉话语”微信平台推送精神文明创建、优良传统文化等方面知识120多条。全覆盖开展村规民约建改立活动,指导全镇15个村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和管理运行制度。推行“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社会治理模式,成立“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和“百事服务团”21个,在整治环境卫生、治理封建迷信、治理高价彩礼、推荐先进典型、管理村级事务等活动,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工作机制。以关爱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残疾人为重点,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0名居民志愿者义务充当了政策宣传员、青少年帮教员、环境管理员、纠纷调解员、治安巡逻员。33名居民志愿者义务帮教青少年,196名居民志愿者义务担任社区网格长、楼院长、街长、巷长。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活动,组织富裕阶层成立清泉镇社会助学协会,200多名会员募集助学资金近百万元,2017年,为高考成绩优异的学生和品学兼优的困难家庭学生,奖励资助资金27.5万元,人均5000元以上。帮助154名贫困学生申请了助学贷款。2018年助学金资助活动正在筹备之中。鼓励年轻干部参加第二学历教育和在职研究生教育,支持干部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2016年以来,3名同志取得了研究生学历,4名同志取得了在职研究生研读资格,15名同志取得了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为全镇的精神文明创建提供人才支撑,注入了“强力剂”。(苏富才)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