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木塔风铃 一颗麦粒的忧伤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7月26日 15:47

  走近民乐六坝东灰山遗址的时候,冬日冷清的夕阳随意泼洒在那片废墟上,好像给落寞的家园披上了一件橘色的衣裳,似乎落日般的温暖里又夹杂点月色般的凄凉。也许,“遗址”这两个字儿就裹夹着太多密密匝匝的光阴,任时光在这里喧闹、踩踏、撕扯、挣扎,最后归于沉寂。

  此刻,我的目光像是鸟儿一样放飞在这个空荡荡的家园里,不知道哪片陶瓷,哪个石头,哪颗麦粒适合搭建一个巢穴,让我的思绪栖息。也许面对呼啸而去的时光,我们都有一种无能无力的怅惘。

  这个被遗弃的家园,在这儿守望了几千年,望祁连山的雪线,看扁都口的流云,听圆通寺的晨钟暮鼓,观面前人来人往……看着空荡荡的隔壁之上朵朵流云,触摸着盛开在水泥上的字迹,像是坚硬的时光里开出的一朵柔软的花。岁月呼啸而过,唯有文字在光阴里盛开,不明艳亦不凋零,又像是岁月的路标插在泥土的心中,沉默还是喧嚣,没有人能懂。历史总是如此决绝,只是给我们留下了苍凉的一个手势,甚至不会漏出任何破绽。

  空荡荡的泥土之上是衰草连天,泥土之下掩埋着一段葳蕤的时光。衰草像是单薄的思绪在风中摇曳,我像是一块行走的石头,沉默而又忧伤,似乎这是一场与光阴的会晤,似乎这样的会晤就是为了在废墟里稍作逗留,而后扬长而去。

  这里是一处四千多年前原始先民生息繁衍的遗址,因又堆积较厚的灰土,世代居住在这里的群众就称为“东灰山”。面对如此荒凉的家园,我总是期待远去的时光能告诉你些许过往,总是巴望着在日益单薄的光阴里捕捉岁月的脉络,触摸到岁月的体温。可是,除了干涸的河床里躺着干巴巴的石头,我捕捉不到一点湿润的时光,自然滋长不出些许生机。

  在这片被冷落的家园里,我怎么也想象不出鸡飞狗跳的欢腾。几千年前,这里也是春天,也是真正意义上的春天。一缕青烟唤醒一个又一个的清晨,一声鸟鸣擦亮一个又一个黄昏。那些先民们不认得“诗意”二字,却一直诗意的生活着,那一定也是“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的画卷。

  如今,四千多年的时光就定格在我脚下的石器、陶片、兽骨等,那是静止的时间,那些陶片就像是时光的碎片,切割着我的思绪。这儿,一定是一次大迁徙,那些陶片、麦粒匆忙行走中给我们的馈赠。曾经,这里一定也是水草丰美的润泽家园,瓦罐里盛放着简单而又丰硕的生活,麦穗上镌刻着一个又一个饱满的明天。

  我心里触摸着“灰”这个字样,内心有点灰色的失落,灰色的苍凉。“东灰山”三个字也许就是最贴切的标签了。灰是经燃烧后剩下的粉末状屑末,而这里多像燃烧的岁月里留下的历史的烟尘。起伏的山峦,都像是光阴的城堡,多少光阴过往,时光的碎片才会凌乱成那个模样。

  当冷清的风撕扯我凌乱的思绪,我的手指摸着那些冰凉的陶片,上面的色彩、花纹隐约可见,一种久远的悲凉就从我的指尖一直蔓延在我的身体的各个角落。就好像那段遁逃的时光潜藏在身体的某个角落,我有一种藏着极大的私密的紧张与慌乱之感,而后又有点释然,因为我觉得没有谁能贴切懂得大自然的秘密,为这片废墟做一个温暖的注解。

  遗址,是人类活动过的遗迹。

  废墟表示建筑物遭受破坏或灾害后变成的荒凉地方。在余秋雨的文字里如是说:废墟是毁灭,是葬送,是诀别,是选择。时间的力量,理应在大地上留下痕迹;岁月的巨轮,理应在车道间辗碎凹凸。没有废墟就无所谓昨天,没有昨天就无所谓今天和明天。废墟是课本,让我们把一门地理读成历史。

  而此刻,我却把麦粒、陶片、石头等读成了时间,读成了空间,也读成了虚无。

  一粒麦子要经过多少时光才能忧伤成那个模样。

  同行的朋友,怀里抱着大小的石头和彩陶片,好像把沉甸甸的过往抱在怀里。那段凝固的岁月也唯有放在案头凭吊。那条沟渠两旁,都是流水走过的脚印,脚步细密而又夸张,河床两旁的泥土里,你随时可以收获一颗麦粒,一颗被时间凝固的麦粒,被空间羁绊的麦粒。

  如今,岁月的手臂再长,也摸不到往事的眼睑,密密匝匝的脚步都已经被风带走了。多少破碎的陶片也拼凑不出一个完整的过往。可是,面对盛放先民们日子的破碎的陶罐,内心又有一种支离破碎的忧伤。

  当我离开的时候,暮色已经覆盖了那片家园,我不敢回首,那片遗址下曾经是多么喧嚣的家园,那片废墟几千年前又是多么繁茂的家园。而今,有多繁华,就有多暗淡,在岁月的轮回里一切都变了样。

  我的掌心里也握着几颗被碳化的麦粒,轻轻一捏,那颗麦粒就化为一缕黑色的忧伤,我似乎听到了黑色的叹息,不知道多少岁月可以让忧伤如此凝重,多少温暖可以解读这黑色的怅惘,这儿有多少脚印又被脚印覆盖,多少时光被时光掩埋。

  我踽踽独行在沟渠里,似乎走在时光的隧道里,破碎的彩陶片里盛放着破碎的时光,我不知道先民们经历了什么样的变故才舍弃下这个家园。我的思绪像是空中的飞鸟一样翻飞,像是风中的芨芨草一样单薄。

  可惜,几千年的光阴在历史的鸿篇巨制中像是一只只蝌蚪一样倏忽消失了。我们从破碎的陶片上,从黑色的麦粒上,推断不复返的过往。那些沉默的麦粒不会告诉你漫长的时光里她经历了多少风雨。

  那些秸秆都变成了灰烬,融入了脚下的泥土,在这个冬日的黄昏,我踩着泥土来过,在你的冷清里盛放我亘古的忧伤,你的寂寞里绽放着绵长的思绪。

  不管我们如此推敲,岁月都会留下漏洞。我不知道有多少脚步会踩着我的脚步而来,我也不知道多少眼神和我的眼神一样迷茫,可是我知道,唯有时光留给我们的秘密我们解读不了,一颗碳化的麦粒藏着多少岁月的秘密我们无法破译。

  我想起了海子的诗句:我把石头还给石头/让胜利的胜利/今夜青稞只属于他自己/一切都在生长……这个黄昏,在空空的戈壁里,我只想着一颗麦粒的前世今生……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