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中国绿化基金会来张掖考察祁连山文冠果示范基地项目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8月14日 09:55

中国绿化基金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

张掖祁连山文冠果示范基地项目考察

  近日,由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中国绿化基金会主席陈述贤带领的中国绿化基金会考察组来张掖市就张掖祁连山文冠果产业发展进行了调研和座谈交流。

  考察组对于项目单位甘肃祁连花海生态林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张掖实施的“祁连山生态修复,结合产业扶贫”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他们表示将加大中国绿化基金会对张掖祁连山生态修复项目区文冠果高产示范园基地建设的支持力度,联合打造祁连山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特色文冠果生态经济林带,带动项目区贫困户走好林业产业脱贫致富的路子。

  据了解,为加快实施祁连山生态修复、生态产业扶贫工作,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总书记“两山理论”为指导,甘肃祁连花海生态林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张掖市开展国家木本油料文冠果生态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通过国务院《关于发展木本油料产业的指导意见》、张掖市《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意见》,项目单位在张掖市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的支持下,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完成民乐县、甘州区村级集体土地流转。2017年在民乐县丰乐镇涌泉村通过开展蓄水池建设,配套高效节水灌溉工程覆地膜下铺设滴灌带方式,已经完成文冠果种植基地建设面积3000亩,全年监测每亩地用水量20方左右。通过去年苗木越冬监测文冠果无冻梢和病害,成活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今年五月份已经部分开花结果。

  甘肃祁连花海生态林业开发有限公司已经纳入全国工商联和国务院扶贫办开展的“万企帮万村扶贫行动示范企业”、“张掖市祁连山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工程支持位”、“张掖市林业龙头企业”、“中国绿化基金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践行总书记两山理论示范区”、“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沙产业文冠果示范基地”、“甘肃省林业厅文冠果直播建园示范基地”。文冠果树具有耐寒、耐旱、耐盐碱、耐贫瘠等特性,是河西走廊适生树种。生长快、开花早,第三年就结果的特性。文冠果的油是比橄榄油还好的优质食用油,文冠果的叶制成茶叶具有降血脂、降血糖等功效,文冠果的枝杆目前已经应用于中医治疗关节风湿疼痛等。项目单位通过成立的各村级木本油料产业扶贫合作社,把建档贫困户纳入合作社参与生态产业基地日常用工和田间管理工作,带动建档立卡户增加收益,并且通过项目区林果产业收益分成给合作社成员获得长期稳定的收益,保障贫困户能脱贫、稳收益、同致富。实实在在的通过生态产业建设带动了贫困户的收入,精准的完成了扶贫目标。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理论”奠定了很好的理论实践基础。

  项目单位计划以张掖市开展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建设为契机,争取戈壁农业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的项目配套,结合国家退耕还林项目等生态项目扶持政策,计划2018--2019年在甘州区实施25000亩,民乐县实施50000亩的文冠果生态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通过张掖文冠果生态产业示范基地的建设,开展生态修复和精准扶贫工作,将为张掖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指导下,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将会作出积极的贡献。(张掖市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刘秉刚)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