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文明新风满乡村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8月14日 09:12

文明新风满乡村

——民乐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纪实

三堡镇韩庄村“美丽乡村”示范点

  一面面掩映在村庄院落的文化墙,引导着群众崇尚文明;一个个先进典型的创建评比活动,激励着村民崇德向善;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丰富着群众的文化生活……初秋时节,在民乐乡村的沃土之上,处处涌动着清爽的文明之风,焕发着无尽的生机和活力。

  近年来,民乐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龙头,以道德建设为重点,以文化建设为支撑,以“五星文明户”“文明家庭”创评为抓手,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着力构建整洁美观的新家园、文明健康的新生活、安全稳定的新秩序,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全面推进。至目前,全县已建成市级以上文明镇9个,占比达到90%,县级以上文明村115个,占比达到67%。

农村面貌“美”起来

  走在民乐县三堡镇韩庄村,街道宽阔平坦,房屋整齐别致,成片的马铃薯秧苗绿油油、齐壮壮,一派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

  “韩庄村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按照‘美丽乡村建设到哪里,文明村镇就创建到哪里’的思路,在抓好村庄形象建设的同时抓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切实做到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三堡镇韩庄村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韩庄村还利用土地平整、灌溉便利等地理优势,鼓励、引导种植大户大规模种植中药材,同时依托诚泰药业、亚东生物等经营企业,延长中药材产业链,让村民增收致富。

  如今的韩庄村,村民们到文化活动广场健身的多了,打麻将的少了;院落整洁多了,乱倒垃圾的少了;街道上闲散人员少了,务工的多了……不仅乡村美了,还让广大群众尝到了“不离土、不离乡”的就业“甜头”。

  以完善文化设施、改善人居环境为突破口,该县村镇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突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使民俗文化得到提升。针对农村柴草乱垛、粪土乱堆、禽畜乱跑等问题,强力实施“村容村貌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两大工程,村容村貌得到有效整治,农村环境得到持续美化。

乡村风气“好”起来

  在新天寨三寨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什么高深理论、抽象概念,而是被以具象化、生活化、容易懂的方式,生动地印制在民居的墙面上、村口的宣传栏里,鲜活地走进人们生活,让村民“抬头看得到、伸手摸得到、用心领会到”。该村还带头开展“微家训”活动,征集本村23户文化名人家训集中张榜于村委会,以良好的家风带动乡风民风。

  这是该县用好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不断传承好家风、淳化好乡风的鲜活实践。该县各行政村均制定完善了村规民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生态文明理念、传承优秀文化、弘扬传统美德、美化人居环境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范畴;将村规民约在村级阵地、文化广场等醒目位置和人员密集地张榜悬挂,使村规民约成为农民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

乡村生活“活”起来

  民联镇西寨村,每月25日都组织村民开展一次道德讲堂活动,学唱一首有关道德建设的主题歌曲,讲授一点生活礼仪、职业礼仪和中华民族传统礼仪知识,由村民评议身边的好人故事……该县市级以上文明村镇均建起了标准化道德讲堂,各镇、村道德讲堂场所固定、标识统一、程序规范,依据农事时节、节庆节点和群众需求,自主确定活动主题和流程,邀请镇村内评选的先进典型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让群众自觉参与、自主选择、自我教育、自我评价、自我提升。(段海月)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