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最美奋斗者 高台:投身“沙产业”的致富带头人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8月13日 11:55

  “这个甘草长势不错、根已经这么粗了,再长两年就可以挖出来了。这片甘草种植地都长的不错,而且不用人多照顾。”甘肃夏瑞沙产业公司董事长张仁军说。

  我们见到张仁军的时候,他正和同事在甘草种植基地观察甘草的长势情况,不时的讨论几句。

  今年49岁的张仁军,曾担任公立二甲综合医院院长10年、民营二甲医院院长2年,是医学硕士、工商管理硕士、神经外科主任医师,从事临床医疗24年,有着丰富的企业经营管理和产业经验。医院院长的身份,也许对我们来说很厉害,可张仁军并不是这么想,经过多次考察后,他毅然辞职,投身商海,并创办了甘肃夏瑞沙产业有限公司。

  “我98年的时候就研究过甘草的深加工、萃取和提取,但没有条件去发展,后来接触这个项目之后觉得,一方面可以调整高台的产业结构,另一方面这是一个很好的三产融合项目,而且高台的气候很适合种植甘草、黄芪、锁阳、肉苁蓉等中药材。”张仁军对记者说。

  高台地处巴丹吉林沙漠边缘,干旱少雨,时常风沙肆虐,严重影响着农业的发展和生态安全。但独特的气候条件适合于甘草,肉苁蓉,锁阳等37种中药材的种植。而且在沙漠种植中草药,防风治沙,改善环境,符合国家环保产业政策。该县在加大生态建设力度的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农户大力发展沙产业,沙区开发由被动地防沙固沙和单纯追求生态效益,向推动群众致富奔小康,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转变。

  认准了发展之路,张仁军开始大胆探索。他多次去外地考察学习,经过反复论证,多方努力,确立“服务三农、中草药立体种植、道地中草药野生驯化,产品精加工”的战略思想,于2014年成立了甘肃夏瑞沙产业有限公司。按照“规模化、集药化、现代化、公司加基地、基地带农户、农工贸一体化、产销一条龙”的农业产业现代化模式运行。公司在黑泉西沙窝流转高台农投土地1700多亩,种栽林带防风,种植中草药固沙。公司实行“公司加合作社”的订单模式,已在骆驼城,许三湾种植甘草12000亩。农业产业化龙头作用,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和农民致富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当地有很高的声望,深受广大道地中药材资源种植户的高度评价。

  治理沙漠,改善环境,向沙漠要效益,是一个大胆创新的理念和精神,夏瑞沙产业行动实施以来,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科研单位从上至下的认可和支持。2018年农业农村部下文批复,甘肃夏瑞沙产业公司33万亩道地中药材三产融合项目列为全国金融支持一、二、三产业实验示范区项目。

  截止目前,公司与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研究所签订了以甘草为主的中草药种植、加工技术的合作协议。在科技指导方面得到了有力的支撑。并与北京301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邵逸夫医院、美国罗马琳达大学、兰州大学医学院、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美中商业协会、北京中建政研咨询公司等20多家国内外知名医疗机构和管理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联盟。(本网记者 张玉茹)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