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扫黑除恶进行时 临泽县平川镇:乡村振兴路上党旗红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7月25日 17:45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临泽县平川镇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让党旗在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倡导文明乡风的路上迎风招展。

  党建+产业兴旺”激活发展动力源

  以党建引领村民致富,是平川镇以党建带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该镇通过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服务发展产业能力,配备党建指导员,完善乡村振兴工作队伍和机制,指导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活动,组织开展“枣乡党旗红”活动,设立“枣乡先锋岗”,有效号召党支部、党员把力量凝聚在产业发展中,培养出了一批讲党性、懂经营、善管理、能带富、有威信的农村党员成为带动产业发展的“领头雁”。至目前,全镇有600余名党员聚在了产业链上,5个支部建在了产业链上,有效带动发展玉米制种面积3.38万亩,种植鲜食玉米、甜高粱、甜叶菊、西瓜、花卉、小蔬菜制种、甜菜等特色经济作物1.3万亩,发展西兰花、娃娃菜等高原夏菜3000亩,黑番茄350亩,落实订单脱水蔬菜5000亩,扩建、新建、补植林果基地1351亩,奶肉牛饲养量达到2.1万头,羊饲养量达到5.2万只,实现输转劳动力4354人,劳务收入7820万元。全镇产业发展势态良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公信力越来越强,老百姓信赖度越来越高。

  党建+美丽乡村”绘制乡村新景象

  “弯弯的河水在永恒歌唱,挺拔的芦苇牵动着梦想”,这是一首赞美美丽乡村芦湾的歌,也是该镇美丽乡村的美丽画卷。

  今年以来,耀眼的红、夺目的绿、清洌洌的河成为该镇乡村新景象,坚持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内容,着力在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芦湾、县级美丽乡村五里墩、四坝打造党建主题广场、党建主题阵地、红色文化记忆馆,使党的“红”成为美丽乡村颜色中最亮丽的颜色。充分利用农村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组织党员积极行动,参与植树造林、全域无垃圾、“为美丽乡村谏言献策”等活动,共同打造了交通大林带、黑河生态带、美丽乡村带和防风林带,完成人工造林4454.5亩,栽植各类苗木103.4万株,为美丽乡村固牢了绿色屏障。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责任,镇村级党员干部开展巡河57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6个。为农村党员设岗定责,聘用黑河河道巡查保洁员6名,聘请河道义务监督员10名,有效让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工作在党的统领与监督下落实到位,全镇生态环境也在基层党组织与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明显好转、更加宜居。

  党建+脱贫攻坚”唱响扶贫扶志交响曲

  该镇把党建作为统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总抓手”,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行“党建+”脱贫攻坚的模式,为全镇落实好脱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

  该镇通过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统领精准扶贫工作能力,以激发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精气神为重点难点,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着力培养“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鼓励党员投身脱贫攻坚一线,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坚持扶智扶志并重,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开展精神扶贫宣讲、蔬菜种植、葡萄管理、肉牛肉羊养殖、家政服务等实用技术培训13场次,培训贫困户500多人次。同时将特色种养技术纳入“领头雁”培训,组织镇领导干部、村“两委”成员、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外出考察学习,提升了党组织带头人的服务能力,帮助解决贫困户、特困家庭和残疾家庭住房安全、用水安全和生活实际困难,共维修加固危房6户,架设自来水24户,落实危旧房改造10户,发放面粉851袋、被褥9套、取暖用煤23.5吨,为24名贫困学生发放扶贫资金3.6万元,使全镇贫困户在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下更加坚定地奔向脱贫致富之路。

  党建+“五共三治”谱写和谐新序曲

  该镇全力打造党建+“五共三治”模式,谱写乡村振兴和谐新序曲。以村党组织为主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主心骨作用和党员带头作用,积极推行共商、共建、共管、共治、共享和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五共三治”工作模式。以平川村为“五共三治”试点,开展了“除陈规陋习,育时代新风”主题活动,成立了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百事服务团等村民自治组织,有效推动移风易俗、培养文明乡风工作提质增效。开展“送戏下乡”、“快乐老乡”等群众性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17场次,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安全生产和扫黑除恶工作,绘织出了一幅“党风正、民风淳,人心齐、干劲足”的生动画面。至目前,共组织先进典型现身说法,开展道德讲堂活动3次,评选出五星文明户家庭103户、文明家庭20户、“好婆婆”“好媳妇”道德典型40名,开展宣传教育37次,悬挂扫黑除恶横幅11条。(张敏凤)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