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小小甘草能量大 治沙改土显成效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8月09日 15:02

  初秋时节,走进位于巴丹吉林沙漠边缘的高台县许三湾甘草种植基地,成片的甘草郁郁葱葱,一眼望不到边,一片片叶子随风摇摆,十分惹人喜爱。

  “甘草是“治沙先锋”植物,甘草根部的根瘤菌有固氮作用,能够增加土壤肥力,治沙改土效果非常明显。而且甘草药用价值很大,种植经济效益良好。”甘肃夏瑞沙产业公司董事长张仁军告诉记者。

  高台地处巴丹吉林沙漠边缘,干旱少雨,时常风沙肆虐,严重影响着农业的发展和生态安全。该县在加大生态建设力度的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农户大力发展沙产业,沙区开发由被动地防沙固沙和单纯追求生态效益,向推动群众致富奔小康,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转变。

  “我98年的时候就研究过甘草的深加工、萃取和提取,但没有条件去发展,后来接触这个项目之后觉得,一方面可以调整高台的产业结构,另一方面这是一个很好的三产融合项目,所以我开始种植甘草。”张仁军说。

  在许三湾甘草种植基地,记者看到大型喷灌机正在为甘草浇水,400亩的甘草地全被覆盖,而且还可以自动前进。“这个喷灌机最大可以浇1024亩,一般的大水漫灌只能浇灌250亩,利用这个喷灌机之后大大节省了水资源,现在这片400亩的甘草地需要5天5夜的时间就可以浇灌完成,而且可以充分的浇灌每一株甘草。”张仁军说。

  张仁军原本是公立二甲综合医院院长,2014年,他率先提出大胆的设想,从治理沙漠,改善生态环境入手。经过反复的论证,多方的努力,确立“服务三农、中草药立体种植、道地中草药野生驯化,产品精加工”的战略思想,于2014年成立了甘肃夏瑞沙产业有限公司。公司利用当地丰富的道地中药材资源,大力发展道地中药材资源种植、加工、流通,按照“规模化、集药化、现代化、公司加基地、基地带农户、农工贸一体化、产销一条龙”的农业产业现代化模式运行。公司已与美国蓝天资本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并在美国成功申请并发放《夏瑞沙荒漠治理基金》投资2亿元在高台南华工业园区建设了精加工厂区,占地152亩,已建成精加工车间,料场,萃取提纯车间。

  “2017年我开始种植甘草,现在还在投资建设阶段,按规划来说投资期是5年时间,然后可以边生产边扩大,继续再投资,滚动式的向前发展。”张仁军说。

  治理沙漠,改善环境,向沙漠要效益,是一个大胆创新的理念和精神,夏瑞沙产业行动实施以来,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科研单位从上至下的认可和支持。2018年农业农村部下文批复,甘肃夏瑞沙产业公司33万亩道地中药材三产融合项目列为全国金融支持一、二、三产业实验示范区项目。

  截止目前,公司与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研究所签订了以甘草为主的中草药种植、加工技术的合作协议。在科技指导方面得到了有力的支撑。(本网记者 张玉茹 张自燕)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