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以“抓铁有痕”之势助推绿色生态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8月13日 15:05

铁腕治污,以“抓铁有痕”之势助推绿色生态
——山丹县环保局推进生态环境质量工作纪实

  山丹县环保局大力弘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以绿色发展理念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全力提升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水平。

  标本兼治,始终保持生态环境保护高压态势。先后制定印发了《山丹县建立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的意见》、《山丹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实施细则(试行)》和《山丹县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等,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单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清单具体内容以及监管依据、法律依据和责任,为加强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持续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后续整治任务,结合祁连山自然保护区专项检查和“绿盾2018”专项行动,集中力量对各类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对问题整改工作中存在的整改进展缓慢、效果不明显、资料档案整理不规范等开展不扎实问题,再次靠实整改责任,加大追责问责力度,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鼓足干劲,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深化大气环境综合整治。针对近年县域环境空气质量日趋严峻的形势,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关于进一步靠实责任全力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精研细判,主动作为,加强环境空气自动站运维工作,及时汇总整理监测数据并按时上报,定期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监测结果。由县大气办抽调专人,常态化开展城区大气污染防治巡查下发督查通报,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及时整改问题。强力抓好工业粉尘、燃煤锅炉、建筑施工、道路扬尘、餐饮油烟污染治理。严格落实“禁烧”网格化监管制度,全时段监管网格区域内秸秆、垃圾、地膜焚烧和露天烧烤等低面源污染现象。积极推进“绿色交通”“低碳出行”,在城区投放公共自行车600辆,投放新能源公交车24辆,累计淘汰了155辆黄标车,发放环保补贴资金149.48万元。2018年上半年城区环境空气质量6项主要指标均值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优良天数比例84.4%,二是持续开展水污染防治。分年度制定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靠实乡镇、部门工作责任。至2017年底,累计敷设城区排水管网128.4公里,实现了城区及城北工业园区污水收集管网全覆盖。山丹河城区段河道治理一期工程已完成,二期工程正在审查初设。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正在进行建设,待二期扩容工程建成投运后,污水处理能力由目前1.5万立方米/天提高到2.4万立方米/天,届时再生水利用率将达到20%以上,污水可实现全部处理并充分再利用。城市新水源地白石崖水库计划年底建成投运,境内主要河流、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按季度在政府网站进行公示。三是扎实做好土壤、固废污染防治工作。分年度印发实施《山丹县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和《山丹县土壤环境保护方案》,靠实乡镇、部门工作责任,县政府与辖区内2家重点企业(腾达西铁公司和宏定元化工公司)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开展农用地详查点位布设和核实工作,核实、调整了详查点位,确定突出重点行业企业13家,划定详查单元8个,核实农用地详查点位74个。宏定元公司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有序开展。印发了固体危险废物管理工作方案,督促36家固废(危废)产生单位、4家危废产生单位完善管理台账。

  重拳出击,构建生态环境监管网络体系。一是建立了环境质量在线监控系统。整合优化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建立了统一的环境质量监测网络体系,城区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正常运行。健全完善重点污染源监测制度,2家国控污染源企业和6家重点污染源企业安装了污染物在线监控设备,正常稳定传输在线数据。印发实施了《山丹县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实施方案》,依法开展县域空气、地表水、地下水、农村环境质量和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综合评估环境质量现状与变化趋势。二是切实加强环境监管执法。制定了《山丹县环境保护执法联动机制》《山丹县推行环境保护工作网格化监管实施方案》,全面推行“三化二分一强化”的环境监管执法模式,县级环境监管现场执法检查实现全覆盖。2018年7月开始集中开展砂石料场专项执法检查、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通过实行驻厂看、专业查、在线控、突击夜查,清理未落实“三同时”建设项目7个,危废企业4家,对存在“散乱污”等环境问题的3家企业和工业园区10家建材厂实施强制断电措施。新《环保法》及四个配套办法实施以来,共对38起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处罚金额432.9万元;实施限产停产12起,查封扣押1起,移送公安行政拘留2起,调处信访投诉问题242件。

  分类实施,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管理水平。一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争取中央和省级环保专项资金370万元,其中中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资金60万、2018年省级贫困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资金30万元、省级水源地保护资金160万元、省级污染减排资金60万元、2018年大气污染以奖代补资金60万元。扎实开展霍城镇西坡村、陈户镇寺沟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加快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建设,西沟水库、北台子水库、大口子河水库和清泉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项目实施方案已批复,正在开展工作。二是全面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编制了《山丹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2018年度创建工作方案》,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创建工作有序推进。按照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环境质量考核和转移支付绩效评估考核要求,每季度开展空气环境质量、地表水环境质量、集中式饮用水、重点污染源监测并上报相关数据。《山丹县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第四次意见建议已上报编制单位修改完善。

  强基固本,加强环保队伍能力建设。一是全面提升环境监管能力。印发《关于加强全县环境保护机构和队伍建设的通知》,盘活现有编制存量,结合环境监察监测机构改革实际,县环境监察大队和环境监测站补充人员5人。按照国家环境监察标准化建设标准,积极申请移动执法终端系统及取证设备资金20万元已到位,购置环境现场移动执法终端及执法设备,全面提升环境监察执法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二是以效能提升促进服务意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改革试点工作,严格落实规划环评和重大项目环评督办、跟进、协调、服务责任制,上半年共办理各类环评96项,其中申报管理20项,备案56项,审批类项目20项。加大“12369”环保热线投诉、环保微信举报案件办理力度,依法推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调处信访纠纷33起。三是加强汛期值班和环境应急值守。严格按照汛期和环境应急值班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制,健全应急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切实提高处理紧急情况和复杂问题的能力。(王天昕)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