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一张迟到的社保卡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8月09日 09:48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8月7日,立秋的这天中午,山丹县霍城镇沙沟村的霍奶奶拿到了一张标记为甘肃省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厅的社保卡。中午明亮的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照射在霍奶奶苍老的脸上,满脸的皱纹写满了她一辈子的劳苦,满头白发让我们看到了这位暮年老人历经饱受一生的风霜。当霍城镇的社保专干小曹将为她新办理的社保卡放到她手中时,霍奶奶拿着这张迟到的社保卡开心地笑了,灿烂的笑容像身旁的向日葵一样,分外动人。

  霍奶奶名叫霍新芳,是山丹县霍城镇沙沟村人,现年84岁,也是县社保局工作人员在今年5月,社保扶贫工作中经过大数据比对发现的霍城镇唯一的一名未参保高龄老人。他们在数据比对中发现,霍新芳老人虽为民政五保供养人员,但却一直没有参加居民养老保险,山丹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于2012年7月启动,为什么老人在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实施六年了,一直未参保未能享受养老待遇呢?带着深深的自责,县城乡居保股打通了霍城镇的社保专干小曹的电话,要求镇社保专干立即核实情况,查明原因,尽快为老人办理养老参保手续。并一再叮嘱霍城乡的社保专干小曹,一定要上门为老人服务办理养老待遇手续。

  时隔一个多月,他们在信息系统查询老人的待遇发放情况时,却发现老人虽然已经在系统做了参保,但仍没有享受养老待遇。他们疑惑了,老人本是高龄,无需缴费便可享受国家的养老政策,是什么原因一直让老人迟迟游离在政策之外呢?

  带着疑问,县社保局居民养老股干部一行三人专程驱车找到了老人在镇上生活的儿媳。霍奶奶的儿媳为难地诉说,几年来,乡镇干部、村干部催促了她好几次,但老人的儿子、孙子早逝,孙媳带着幼小的重孙回了娘家生活,她作为唯一能够依靠的儿媳,今年也60岁了,为讨生计,在镇上开了个压面房,无法照顾老人。老婆婆高龄且双腿肌肉萎缩,行动不便,没有办法到镇上办理社保卡,且老人名下本就有一个银行账户,必须本人亲自到县城农商行办理注销,才能办理新卡,就这样一拖再拖,拖到了现在。于是县社保局工作人员找到镇上农商银行了解情况,在陈述了老人不能办理养老待遇的困难,希望他们给这位老人提供特殊服务。但行有行规,银行工作人员不能在没有本人到场的情况下办理或注销客户的账户,经过商讨沟通,最后双方商定,特殊情况特殊办理。由县社保干部作为老人的代办人,负责代交代办所有开户办卡手续。在镇农商银行工作人员的积极配合下,社保局工作人员经过多次奔走,终于为老人办理社保卡扫除了障碍。

  又是一个多月后,县社保局干部带着办好的社保卡,专门驱车赶到霍城镇,将这张迟到的社保卡送到了霍奶奶手中。这件事虽小,但彰显了工作人员优良的行业作风,也寄托了社保工作人员对全县城乡居民的社保情。霍新芳老人作为最后一个参保的高龄老人,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社保工作无小事,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任重而道远!(张金花)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