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脱贫攻坚奔小康 “小葡萄”助力脱贫致富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8月06日 16:59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初次见到宋才玉时,他正在三二村千亩葡萄基地打枝、疏果,绿油油的葡萄长势良好,正值暑期,小孙女和爷爷相伴在田地劳作。

  宋才玉是临泽县平川镇三二村五社的一名贫困户,今年63岁,全家4口人,耕地4亩全部流转于奥瑞金,儿子外出新疆务工,儿子与儿媳离婚后,抚养两个孙女的重任就落在了他的身上,给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平添了许多负担。

  脱贫攻坚全面打响后,镇村两级干部通过走访,与他结对子、交朋友,在详细了解了家庭具体情况后,结合三二村发展实际,镇村两级干部引导宋才玉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激发他发展的信心和动力,鼓励他大胆干。

  2012年底,三二村充分利用北部荒滩资源优势,由村党支部带头大力发展露地葡萄产业,这个消息一出来,宋才玉就动了心。随即就和儿子沟通商量,分析发展葡萄的利弊,最终决定尝试种植露地葡萄来脱贫致富。当村党支部知道他的想法后,也大力支持他加入专业合作社共同发展葡萄产业,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在挖沟、填柴草粪、栽水泥杆、木头等前期准备的基础上,栽植了葡萄6亩,给全村贫困户带个好头、做好示范。

  “现在儿子生活还没有安定,况且两个孙女还在上学,平时花销也多,我就想着通过种植葡萄来增加家庭收入。”宋才玉说。

  自从认准了这个致富路子以后,宋才玉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暴晒,他总是在葡萄地奔波忙碌,晴天除草修剪,雨天在家翻看有关葡萄种植技术的书籍,经过一家人的悉心照管,葡萄一天天茁壮成长。

  “葡萄栽好后,并不是第二年就能看见效益的,我栽的葡萄2013年就没有挂果,是在两年后才挂果有了收益的。”宋才玉想着走过的路说道。

  宋才玉深知,种葡萄不难,但要品质好并不容易,既要科学种植,还要探索研究,种出高品质的葡萄才能有个好价格。为此,他积极联系镇帮扶干部,通过技术培训和指导进一步提高葡萄管理水平。

  “最近天气热,葡萄要防止红蜘蛛、蜗牛的侵害……葡萄管理过程中有施肥、刨葡萄苗、搭架、打药、抹芽、掐丝……”在葡萄基地他滔滔不绝地讲着葡萄管理常识。他告诉我们说,每次镇上、村上举办葡萄种植、葡萄管理培训班,他都会参加听讲,就这样慢慢积累了葡萄种植技术要领。

  “这串葡萄上有白斑了,就是因为葡萄藤没有绑好,阳光照射后就晒伤了,到时候还得将这样的果子全部摘掉,不然会影响其他葡萄的生长的。”宋才玉说。

  清除杂草,修剪枝叶,浇水施肥查看葡萄长势……是他一直长期做得事情,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不管是微肥的搭配还是枝叶的修剪,每个细节都不放松,因而他种植的葡萄没有发生过一次大规模病害,也没有发生过一次因管理不当而减产的现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宋才玉用不怕苦,不怕累的毅力,不断总结经验,提高葡萄效益。2015年开始,他种的6亩葡萄终于见到效益了,在收获的季节,他积极与专业合作社联系,和各地客商洽谈葡萄价格,想法设想将葡萄销售出去。2017年,出售葡萄10余吨,销往广州、敦煌、武威、青海及周边县城,实现收入35000元。有了收入上的改观,加上镇村干部的大力支持,他更加坚定了发展产业来脱贫致富的信心。

  在自己脱贫产业稳步发展的过程中,宋才玉并未就此满足,因为他有自己的想法,“光自己富不算富,必须在自己富的同时,带动和帮助其他贫困户脱贫致富,共同发展。”因此,他积极探索种植经验,和其他村民一起探讨如何提升葡萄品质的方法,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引导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改变家庭状况。通过他的正确引导,全村新增种植葡萄贫困户5户,户均6亩。

  在脱贫的道路上,他一直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他的成功深受贫困户的一致好评。“正是党的脱贫攻坚政策让我们家摆脱了脱贫,今后我还要继续努力,带领大家过上更加幸福的新生活。”宋才玉感慨的说。

  目前,在三二村,像宋才玉这样通过产业发展实现脱贫致富的人将会越来越多,我们衷心地希望他们在脱贫的道路上越走越好。(贾兰蓉)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