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畅行中国·走进金张掖】张掖市高台县戈壁傍水乡 大湖湾景区尽显生态魅力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8月04日 19:35

  中国张掖网讯 时值炎夏,河西走廊晴空万里。在素有“戈壁水乡”美誉的张掖市高台县,黑河湿地公园、大湖湾、月牙湖等星罗棋布的水域湖泊如一面面明镜依傍在大片戈壁边,再加上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和二级保护动物天鹅、白鹳、黄鸭等20多种候鸟在其间落脚栖息,独特的美景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

  其中,总面积10.6平方公里大湖湾文化旅游风景区,是由大湖湾和西腰墩2座水库组成的,“我们全县有60万亩耕地,有19座这样的水库,在6、7月份干旱的时候用于农田灌溉,一座水库的灌溉量基本在5万亩左右。”高台县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王生泽说道,大湖湾水库在保障的前提下,才逐渐被开发打造成了一个集水产养殖、农业灌溉、旅游度假、休闲娱乐为一体的自然湿地景区。并在2014年被评为了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

  据了解,全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贯穿高台县全境,在黑河两岸孕育了以大湖湾为代表的丰富的湿地资源,而作为黑河发源地的祁连山脉,更是我国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冰储量为800多亿立方米,总径流量达到116亿平方米,其涵养水源是甘肃河西五市及内蒙古、青海部分地区500多万群众赖以生存的生命线。祁连山挡住了巴丹吉林和腾格里等大沙漠,阻断了中西亚和我国西部大沙漠的串联融合,避免了沙漠的东移、南下,成为一条横跨三省区的西部绿色生态长廊,佑护着甘肃等三省数百万的人民。所以,近两年来,张掖市和甘肃省各部门通过关矿井、撤水电站、整治景区、搬迁牧民等措施,大力修复祁连山的生态环境,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高台县湿地总面积2.95万公顷,占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的71.6%,属西北荒漠地区典型的内陆湿地和水域生态系统类型,具有很强的典型性、稀有性和代表性。湿地保护区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植物种类有187种,脊椎动物133种,是全球8条候鸟迁徙通道之一的中亚通道的中转站和停歇地。高台县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王生泽告诉记者,近年来,高台县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通过健全管护机构、依法依规管护、实施生态项目、开展生态监测、整治生态环境、强化宣传教育等措施,强力推进湿地保护修复,建成了高台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两级橡胶坝、天鹅湖湿地保护、11.3公里生态护岸、160公里围栏等工程设施,恢复湿地3万亩,封滩育草20万亩、疏浚水系10多条15公里、人工造林6000亩,全县湿地生态环质量明显提升,人居环境更加优美。

  高台县旅游局副局长闫志表示,近年来,当地旅游部门始终坚持建设灵秀高台的理念,在生态保护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旅游业。“大湖湾文化旅游风景区现有崇文楼、湖心岛、水上龙宫、在水一方度假村等各类旅游接待设施。近年来,先后购置画舫、摩托艇等船只64艘,小火车1辆,观光车11辆,组织举办了大湖湾旅游文化艺术节、2014年中国·张掖户外运动嘉年华、全省及全国钓鱼大赛等节会赛事活动,其中,大湖湾旅游文化艺术节已连续举办十三届,被评为张掖市十大旅游品牌活动之一。2017年,接待游客91.7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75.66万元。”

  现在,在大湖湾文化旅游风景区,站在高高的崇文楼上可以远眺到波光粼粼的湖面以及远处绵延的祁连山。让此次参加“2018全国交通广播记者‘走进金张掖’”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记者们真切感受到,这里不仅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西北豪情,更兼具着“碧影映湖间,悠然云水天”的水乡情怀,好一幅戈壁傍水乡、水鸟人和谐的优美画卷。(本网记者 邢琪琦)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