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畅行中国·走进金张掖】“金花寨”小米“点米成金”,助推张掖农民脱贫致富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8月02日 21:42

  中国张掖网讯 长久以来,小米、小杂粮等都是甘肃省张掖市的传统种植作物,对农民收入的贡献十分低下。然而经过10年的发展,张掖产区的小米从原来每斤不到5元的价格到现在“金花寨”小米每斤10元售价,金花寨更是培育出了市场价每斤30元的高端有机小米,使当地农民的年均纯收入提高了10倍。从传统粮食作物到商超高端礼品,实现了“点米成金”的佳话。

  过去,张掖市甘州区花寨乡农民家庭年均纯收入只有2000元左右。2008年,当地农民甄彬带领乡亲们入社参股,成立了张掖市花寨小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了“金花寨”小米基地。合作社依托本地习惯种植谷子的习俗,先后引进85个谷子品种试验试种,生产出“金花寨”谷子专用肥,让这里谷子的平均亩产量由原来的150公斤左右增加到了450公斤以上,平均亩收入达到2000元以上,达到了原来的10倍。产区的谷子种植面积由2008年前的500亩,发展到现在的12万亩以上,已经辐射带动了山丹、民乐等县的31个乡镇的9635户农户。

  “金花寨”小米基地位于北纬38°,海拔2200米农作物生长的黄金区。这里属于沿山冷凉灌区,这里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相较于其他农作物更适应小杂粮的生长。同时,由于产区特殊的地质条件,“金花寨”小米含有对人体有益的硒和锶微量元素,再加上祁连山冰雪水的浇灌,生长环境无污染,“金花寨”小米可谓天然绿色佳品。

  花寨合作社采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种植大户+基地+农户’的模式,开展种植、收购、加工、贮藏、销售等一条龙服务。合作社把小米的收购价由粮贩控制的每公斤1.6元,提高到保底合同价3.2元,相对原品种每亩增加收入了1526元左右。“金花寨”小米基地董事长甄彬说,现在张掖市花寨小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年收购量达到了3万吨,产品在全国80%的省份进行销售,年销售额达到一亿元以上。“金花寨”小米已成为张掖市26个精准扶贫村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

  据了解,今后2-5年,合作社将建设一个循环经济产业链,利用小米加工后的谷糠、碎米发酵加工成食用醋,再将醋糟和谷草喂养牲畜后,粪便施用到有机种植地里面,既杜绝化肥的使用,又保证杂粮的品质。并打算首创开发出国内高端配方保健食用油和配方营养面粉等系列高端产品。甄彬决心让“金花寨”产品实现系列化、规模化生产,向营养、健康、保健、养生、体验、休闲、旅游方向发展,实现惠及三农、保健大众的目标。(本网记者 邢琪琦)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