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畅行中国·走进金张掖】从马蹄寺文物看多民族和谐相处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8月02日 21:42

  中国张掖网讯 8月2号,参加畅行中国·戈壁水乡丝路明珠——2018全国交通广播记者走进“金张掖”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众多记者来到了位于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的马蹄寺景区。

  在人们的印象中,汉传佛教寺院和藏传佛教寺院,虽然师出同源,但却泾渭分明,然而在马蹄寺,却能看到汉传佛教与藏传佛教并存于同一座寺院当中,汉族信众和少数民族信众同时在寺院当中顶礼膜拜,各民族同胞在当地和谐相处,正如同发生在千百年来的这片土地上的故事。

  肃南马蹄寺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佘占林介绍说,自北凉时期开窟造像到如今1600多年的历史中,马蹄寺最早属于汉传佛教寺院,700多年前,元朝蒙古宗王与西藏的活佛在凉州会盟,西藏并入元朝版图,蒙古人皈依藏传佛教,由此,藏传佛教才真正意义上跨出雪域,传入河西走廊。在当地生活的回鹘人后裔也开始信仰藏传佛教,经历千百年的民族融合,这支回鹘人演变成了如今的游牧民族——裕固族。马蹄寺也逐渐演变成为汉藏并存的一座寺庙。

  记者发现,在一些石窟当中,能看到汉传佛教神话当中的佛陀、菩萨,和藏传佛教神话中的神祇比肩而立,而有些雕塑、壁画中的神话人物,衣着打扮,有着明显的异域风格,甚至个别人物面孔,完全不是东方人的长相。佘占林告诉记者,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正是源于发生在河西走廊上千百年来的民族、文化和宗教的交融。

  而这种交融也表现在马蹄寺所处的肃南县。由于特殊的地理因素,该县与甘青两省的7个市州15个县区接壤,草原边界纠纷处理不当,就会影响民族团结。为此,肃南县一直以来加强同邻边地区的合作交流,建立了睦邻友好区域合作的周边关系,促进了多民族在当地的和谐共存,同时实施了就业、就医、社会保障、15年免费教育、饮水安全、保障性安居和游牧民集中定居等一系列民生工程,裕固族和其他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成为了甘肃省首屈一指的民族团结进步县。(本网记者 邢琪琦)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