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县位奇镇汪庄村脱贫攻坚扫描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8月02日 10:07

一个贫困村的振兴之路

——山丹县位奇镇汪庄村脱贫攻坚扫描

  盛夏时节,来到山丹县位奇镇汪庄村,空气格外清新,农田里的作物郁郁葱葱,干净的水泥路通往家家户户,正在田间地头务工的村民洋溢着幸福的笑脸,山村大地呈现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汪庄村是全县13个贫困村之一,全村共有418户1739人,其中贫困户38户133人。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外出务工成了村民最主要的经济来源。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后,在市、县、乡各级部门的帮扶和支持下,汪庄村干部群众不等不靠,坚持以脱贫攻坚为主线,以发展村集体经济为抓手,以贫困户增收为突破口,围绕“人脱贫、村出列”目标,充分发挥脱贫攻坚的各种政策优势,争取在今年年底成功脱贫出列,昔日的穷山沟逐渐迈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振兴之路。

强基础,让村庄靓起来

  汪庄村村属面积较大,村民多分散居住,与山丹县城相距不远,但是由于道路没有硬化,村民们想要进城就只能绕行。2015年长11公里的川口路建成后,彻底打通了汪庄村群众的“贫困梗阻”,解决了汪庄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不少村民终于享受到汪庄村离县城近的地理优势,开着小车或摩托车在县城、老家两头跑,打工、种植养殖“两手抓”。

  “水泥路修到家门口后,我们种植的东西运出去也方便了,价格也比以前高了!”说起川口路建成后带来的好处,汪庄村种植大户吴兴家一脸喜悦。

  近年来,汪庄村将加快全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突破口,先后投资900万实施高标准农田整理项目,修建渠道16公里,平整土地3800亩,铺设田间道路21公里,铺设低压暗管8公里,通电、通水、通路均达100%,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依托汪庄村特色风貌改造项目,完成门面改造改造300户,改造危旧住房18户,亮化美化街道3公里,设太阳能路灯84盏,全面改善人居环境。

兴产业,让群众富起来

  基础设施建好了,汪庄村开始立足村情大力发展主导产业。由于资源匮乏,缺乏产业发展支柱,青壮年纷纷外出打工,劳动力大量流失,要脱贫得想出些办法来,汪庄村的思路是土地流转,产业扶贫,用“造血”式的扶贫方式使外出务工的人员回流,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脱贫。

  走进汪庄村新建的钢架大棚,一群妇女坐在两排菌棒间的小凳子上,把菌棒上成熟的黑木耳摘下来放在旁边的桶里。“最近我们家里面也没啥要紧的事了,正好这里摘黑木耳,离家又近,我就过来了,一天能挣70块钱呢!”汪庄村二社的尚梅花高兴地说道。

  近年来,在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村里建设木耳种植大棚70多座,建成食用菌菌棒生产加工基地一处,建成钢架大棚28座,并实现当年投入、当年收益,每座大棚年收入均超过1万元。为让村民腰包都鼓起来,村里根据当地的资源优势和群众意愿,从做“活”土地文章入手,用优惠政策鼓励承包大户流转耕地1000多亩,规模种植红花等特色农产品。村民流转耕地后,每亩每年能获得流转费300元左右。村里还采取“菜单式”和“互动式”的培训方式,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年输转劳动力1000人次,经过培训的村民外出务工,人均年收入均在2万元以上。

  同时,汪庄村积极扶持和引导农户发展舍饲养殖业,拓宽增收渠道。修建养殖小区1处,入驻农户10户,羊饲养量达2500只以上,有效带动了全村畜牧业发展。目前,全村肉羊饲养量已达到4500多只,预计年均出栏2000只以上,实现肉羊销售收入160万元。

树新风,让群众乐起来

  乡村之美,美在环境,也美在文明新风。

  走进汪庄村,随处可见以传承中华文明、孝老爱亲、村规民约等为内容的系列文化墙,与村容村貌改造提升融为一体,一幅生态与人文相结合的画卷跃然眼前。在蒲寨、汪庄、任寨三个居民点上建设3个活动中心,新建起的活动中心,配套齐全的体育健身器材,成为村民农闲时文化交流和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该村围绕环境治理、田间管理、社会道德教育等方面,制定落实1套《村规民约》,每季度开展1次“五星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乡风文明教育活动,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培育尊老爱幼、邻里和睦、诚实守信的文明乡风,逐步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目的。

  美丽嬗变来自于真抓实干。位奇镇党委副书记陈文亮用这样几句话概括了村子发生的喜人变化:“居住有新宅,发展有产业,生活有支撑,文化有阵地,休闲有场所”。(钱大伟)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