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倪家营镇:“三变”改革全面激发“三农”潜能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7月31日 10:24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自农村“三变”工作开展以来,倪家营镇按照县农村“三变”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改革目标和要求,工作稳步推进。通过努力,使该镇农村“三变”改革工作初显成效。

  盘活资源变资产,激活沉睡资源。该镇充分发挥南台村自然条件和地域特征的资源优势,抢抓丹霞大景区发展机遇,积极与丹霞股份公司协商,将南台村820亩集体土地入股至丹霞股份公司经营管理,由丹霞股份公司每年按照全村人口给予定额分红,用于支付全村群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60岁以上到龄老人生活补贴,2017年共获得1436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和237人到龄老人生活补贴37.63万元分红。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汪家墩村在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区内规划占地面积230亩的戈壁农业示范园,将集体土地230亩入股到临泽县陇园春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按30元/每亩进行保底分红,从第5年有效益后,村集体除保底分红后,再按每年收益的1%分红。目前已完成基础开挖23座,完成钢骨架主体搭建17座,投入使用1座。

  整合资金变股金,增加资金收益。南台村以项目建设为依托,全力支持配合丹霞“5A”级景区创建,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模式,积极动员230户农户入股1000万元成立了张掖胜景文化旅游发展公司,由村集体统一回收群众在丹霞景区西入口土地69亩折算股金入股公司,在丹霞景区西入口建设生态停车场和特色商品经营区,由公司具体负责生态停车场管理、经营、服务等工作,公司年底向农户和村集体进行营利性分红,目前正在筹备股东分红大会。采取“丹霞股份+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动员南台村117户农户入股71.5万元成立临泽县丹霞农业观光合作社,参与丹霞景区观光车运行,按照股份比例分红,2017年117户农户获得50多万元的分红。

  引导农民变股东,拓宽增收渠道。坚持把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农民群众创业就业的平台,通过鼓励农民资金入股和就近就地务工参与项目建设管理,采取“公司+合作社+众筹众创”的模式,动员南台村189户农户入股728万元到河西印象文化旅游股份公司,全力推动民俗文化村建设,并将扶贫到户五万元贴息贷款在征求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投入到民俗文化村建设中,按照每年获得1500元的收益分红,2017年7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分红11.7万元,辐射带动该村96人在民俗文化村参与项目建设管理,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户。同时,将原有800元-1000元流转费的土地通过召开会议、思想引导等方式,动员群众按照“保底(400元)+分红(100元)+二次分红(3年后提取10%利润)”的模式将土地入股村集体,与能人大户合作发展500亩休闲采摘园、400亩丹霞花海和1400亩其他经济作物,将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丰富旅游业态。(朱慧娟)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