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区平山湖蒙古族乡:牧民笑了 草原绿了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7月30日 12:13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7月18日一大早,牧民贾永红早早就来到了平山湖蒙古族乡政府大礼堂来参加国家公益林管护员岗前培训班。培训结束,他将以国家公益林管护员的身份重新“上山”,开启管护东大山自然保护区的历史使命。

  就在1年前,贾永红一家还世代生活在甘州区平山湖蒙古族乡红泉村牧区。由于离异,贾永红独自一人抚养着两个儿子,日子过得紧巴巴。

  “一个人,又要放牧又要回家给孩子们做饭,喝口热水都是自己去烧,真的很难心。”回忆起过去的日子,贾永红黯然伤神。

  平山湖蒙古族乡地处合黎山北麓,巴丹吉林沙漠南缘地带,是甘州区唯一的少数民族牧业乡,也是全省重点扶贫乡镇之一。过去,受自然气候和人为因素影响,草原生态进一步恶化,近年来,为治理平山湖蒙古族乡脆弱的生态环境,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甘州区坚决响应国家环保生态政策,开始禁牧,并引导禁牧后的牧民调整产业结构。

  2015年因为生活困难,贾永红被确定为平山湖蒙古族乡建档立卡户,同时享受了政府的各项扶贫政策。 2017年,在帮扶单位、工作队和当地政府的教育引导下,贾永红卖掉所用的牲畜,舍弃草场,彻底禁牧。

  “虽然刚开始有些舍不得禁牧,但是看到草原比以前绿了,景色更美了,感觉我们的割舍也是值得的。”贾永红说。

  “禁牧后,我和两个儿子每人每年有1.2万元的公益林补助,但是小儿子要上学,大儿子将来要成家,还是让我头疼。现在当了护林员,一个月有2000元的工资,还有三险一金,有了这个‘铁饭碗’,我再也不用到处奔波去挣钱了。”贾永红激动的说。

  和贾永红一样,该乡建档立卡户罗永雄也被聘请为护林员。41岁的罗永雄年少时因为特殊原因,患有重度抑郁症,常年在甘州区精神病院康复治疗。

  今年,病情好转的罗永雄回到了家中,由于长期生病治疗,母亲年迈,尽管享受了政府的各项扶贫政策,罗永雄家的日子离奔小康还是有差距。

  “面对罗永雄的这种情况,我们在采取政府兜底政策的同时,一方面积极和他进行沟通,从精神上对他进行鼓励和疏导,另一方面积极和区上对接,帮他争取到了护林员的岗位,彻底从根子上解决罗永雄的贫困问题。”平山湖蒙古族乡党委副书记孙海峰介绍道。

  “现在有了工作,吃住都有了保障,我一定好好工作,守护好我们的草原。近期晚上,来到草原上捡蝎子的周边村民比较多,我们就24小时巡逻来制止他们,坚决不让任何行为破坏我们的草原生态。”罗永雄信心满满。

  “产业培育是脱贫攻坚的‘发动机’,安置就业是脱贫攻坚的‘摇钱树’,鼓足信心是脱贫攻坚的‘压舱石’,我们通过产业扶持带动一批,安置就业解决一批,发展旅游产业倒逼转型一批,下足‘绣花’的功夫,不落下任何一个贫困户。”说起该乡的脱贫攻坚工作,平山湖蒙古族乡党委书记胡军总结道。

  近年来,平山湖蒙古族乡按照“五个一批"脱贫的总要求,坚持“应兜底尽兜底、需就业全安排、要创业都支持”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累计为全乡贫困户直接和间接解决就业岗位100余个,产业扶贫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了解,该乡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组织贫困户劳动力赴白银景泰、金昌等地观摩学习1场次,开展畜牧养殖、餐饮服务、林草管护等劳动力技能培训5场次,集中为贫困劳动者提供政策、岗位、技能等就业服务,培训学员达90余人次。通过推广“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吸引贫困村90户牧民在红沙窝育肥基地饲养肉羊1.2万只,使贫困户既获得分红,又实现养殖增收。由黑河水电公司和乡政府共同投资开发规划占地面积40.15万平方米的喀尔喀小镇,助力旅游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牧民增收。目前,小镇内累计实施项目22个,提供保洁员、售货员、大巴司机、餐饮、务工等就业岗位52个,带动餐饮住宿网点4家。同时,针对贫困人口数量多、底子薄,增收渠道单一的实际情况,为进一步扩大帮扶覆盖面,该乡围绕落实草原生态保护、公益林管护、大峡谷景区保洁等重点项目,创新生态保护机制,持续实施“家门口”就业工程,在抓好民生“特惠”上,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解决护林员岗位8个、保洁员岗位4个,月工资收入2000元以上,在提升民生“普惠”上,为全乡低收入家庭提供护林员岗位22个。(刘枫)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