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高台:沙退绿“浓”效益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7月25日 15:48

沙退绿“浓”效益增

——高台县大力防沙治沙构筑生态屏障见闻

  七月的高台,无论县城还是农村,皆被“浓浓的绿意”所覆盖。昔日的“风沙源”,经过多年来坚持不懈地生态恢复和治理,如今已实现了“生态城”的精彩蜕变。

  走进该县重点风沙口之一的许三湾,曾今风沙肆虐、黄沙漫天的景象早已不见。经过改造的沙化土地上,种起了连片的露地葡萄、梨树、杏树,如今已是果满枝头,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原先我们在这个地方干活的时候,一刮风沙尘满天飞,根本看不见人。现在树长起来了,葡萄栽起来了,风沙也小了。”在许三湾林业基地打工已多年的农民杨忠良见证了许三湾沙退绿浓的变迁,他向记者讲述道。

  许三湾的变化,仅仅是高台县近年来大力防沙治沙、持续加强生态建设的缩影。

  高台县位于巴丹吉林沙漠南部边缘,是全国防沙治沙重点县之一,全县沙化土地334.8万亩,占到全县国土面积的51.3%。在河西走廊来说,生态环境既有其相对的优越性又有极其脆弱性。

  近年来,县上以“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的生态文明理念为引领,坚持“南保水土、北御风沙、中建绿洲”的生态发展战略不动摇,以绿色发展为主线,通过深入实施防沙治沙、造林绿化等一系列生态工程,为经济社会发展筑起了绿色生态屏障。

  黑泉镇胭脂堡滩也是该县重点风沙口之一,昔日植被覆盖率低,沙丘移动快,严重威胁着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这几年,县上大力实施防沙治沙工程,采取机械开挖加固引水渠、引水沙地灌溉、植树造林等措施,进行了持而不懈地治理,实现了“林茂沙退”。

  护林员秦希业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原来这里大片都是沙漠,一刮风渠都填掉了。这些年县上大搞防沙治沙,梭梭长起来了,环境好了,庄稼也长得好了。”

  据林业局局长邓鹏介绍,县上先后对北部八坝滩、西部西沙窝、南部南华滩、许三湾滩等风沙口进行了综合治理,形成了2条南北宽10余公里、东西绵延137公里的绿色屏障,有力封堵了外围风沙的侵袭,扩大了绿洲外延。

  在大力防沙治沙的同时,该县积极探索发展生态经济的路子,把发展沙产业作为实现绿色增长的引擎,充分利用沙荒地积极栽植景观林、经济林,推动“防沙治沙”向“治沙用沙”转变,逐步建立起了具有一定规模的经济林果、林木种苗花卉等沙产业。

  在合黎镇八坝滩,记者看到,昔日沙尘飞扬的戈壁滩已被浓浓的“彩妆”覆盖,中华红叶杨、鸡心果、胡杨等各类景观树争奇斗艳,部分果树上已硕果累累,将荒滩妆扮得五彩斑斓。据负责建设开发这片荒滩的龙樟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嘉玉介绍,今秋,有望在这里欣赏到“漫山红叶、层林尽染”的壮观美景。

  八坝滩是高台县近年来重点治理的戈壁荒漠之一。以前这里数公里见不到绿色,出现大风天气更是风起沙扬。近两年,该县积极在八坝滩上栽植适生树种,并引进龙樟文化旅游公司在这里投资发展生态观光产业。目前,已栽植红叶杨、胡杨、东北五角枫等各类景观树,海棠、蟠桃、油桃、鸡心果、早酥红梨等经济林180多种490万株。

  “从2017年开始,我们投资2.1亿元栽植了6000亩地的苗木,到今年秋天,将有1000亩果园可以采摘,2000亩的中华红叶杨可以供游客欣赏观光。”王嘉玉告诉记者。

  而在合黎镇五四村北部荒滩,记者看到,昔日“寸草不生”的荒地上,几百亩枸杞迎风摇曳,仿佛一片绿色的海洋。

  村民牛军林是这片枸杞林地的承包户。去年在经过多方考察后,他利用这片荒滩种植起了枸杞,试种之后当年就挂了果,取得了不错的收益。“枸杞比一般的粮食作物要好的多,三年之后正常来说一亩地可以收300斤枸杞,还可以封沙固林,改变这里的环境。”牛军林说。

  如今,依托丰富的沙化土地资源,该县的“沙文章”做得风生水起,林草间作、酿酒葡萄、林木种苗花卉、肉苁蓉、木本油料树种栽培等沙产业不断壮大,全县已发展优质牧草、酿酒葡萄、梭梭肉苁蓉接种5万多亩,林业经济年产值达3.5亿元,逐步走上了从防沙治沙到用沙的生态经济之路。 (郭晓芸)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