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冯彩芳:改嫁不忘替夫尽孝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7月24日 15:41

  “对我们特别好,比亲生女儿都好。”说起自己的“儿媳”高台县宣化镇乐二村67岁的孙慧兰不住的抹眼泪,“儿媳妇太累了!”

  孙慧兰老人所说的“儿媳妇”是冯彩芳。今年45岁的冯彩芳,2011年丈夫因病早早离开人世,留下了年迈的双亲和十多岁的孩子。冯彩芳虽然2013年在公婆的极力劝说下嫁到了同县的巷道镇三桥村,但依然担负起了替丈夫赡养双亲的责任,骑着一辆电动摩托车,来回奔波......

  见到冯彩芳时,她恰好在乐二村原来的公婆家,帮忙料理五亩制种葵花,这两天正是葵花授粉的关键期,这已经是她第四次来传花粉了。“再来传一两次就传完了。”冯彩芳笑着说。虽然忙碌了一上午,但是下午冯彩芳还不闲着,抓紧喂羊、打扫卫生、为公婆洗衣服,因为她还要赶回三桥村,为“女儿”玉婷做饭。

  “玉婷今年高二了,这两天正在补课,功课多,外边的饭调料大,而且营养也跟不上。”冯彩芳说。冯彩芳要照顾的女儿其实是现任丈夫的女儿。“我们相处的很好,两个孩子也相处的很和谐。虽然改嫁到这个家的时候,玉婷已经12岁了,他爸常年在新疆打工,但玉婷很懂事。”“当时,两个孩子还和我们开玩笑,说改口必须给红包,算是改口费。”说到这里,冯彩芳脸上不由洋溢起了幸福的笑容。

  “今年我们就让他们把手续办了。”冯彩芳的前任公公,今年70多岁的盛吉录说,“前几年,担心彩芳嫁过去过的不好,所以就一直没让他们办结婚手续。”盛吉录说,“要是过的不好,最起码彩芳可以随时回来,我们这边就是她的家。”

  “这几年,我看他们两个人相处的不错,彩芳过去没有受委屈。”盛吉录老人告诉记者,当年在冯彩芳娘家人的建议下,儿媳妇是从他们家嫁过去的,现在的婆家过来提亲的时候,他和老伴没有其他要求,只要对彩芳好,对自己的孙子好,就成。提起这件事,冯彩芳说,其实自己当时没有想过改嫁,一方面因为自己公婆年纪大了身体都不好,婆婆在丈夫去世前做过食管癌手术,一直都要吃药,干不了重活,公公患有慢性肺病,也需要长期吃药,孩子也已经17岁,正在上高二;另一方面孩子的父亲也在去世前两年做过肿瘤手术,还在孩子父亲去世的第二年因为住房太破旧没有办法住,新修了房子,总共欠了10多万元的账,要是都丢给公公和婆婆自己放不下。

  “当时,爹和妈提改嫁的时候,我说要是对方能和我一起照顾他们和孩子,一起还账,我就同意。”冯彩芳说,其实,之前也有很多人给她介绍对象,但是考虑到这些现实问题,自己都回拒了,但是盛吉录和孙慧兰坚决不同意。

  “彩芳还年轻,当年我儿子没有的时候,她还不到四十岁,我和老伴身体不好,万一我们都不在了,就把彩芳耽搁掉了。”孙慧兰说,冯彩芳这个对象还是在他和老伴的强烈要求下,冯彩芳才同意的。说到这里,孙慧兰又忍不住抹起了眼泪,“在我们家的时候,我和儿子前后做手术,老伴身体长期不好,家里三个病人还有孙子,冯彩芳一天都没闲。儿子没有的时候,我们家的房子又烂的住不成,也是冯彩芳东借西凑,硬是把房子修起来了。这几年,冯彩芳又两头跑,来回帮我们种地,每次来的时候都要给我们买药、买吃的。”

  “平时,只要我们老两口有事,打个电话,不管彩芳多忙,她都会赶过来。”孙慧兰告诉记者,去年老伴肺病严重,前后二十多天都是冯彩芳一个人照顾的。“比亲生女儿都孝顺,过年过节担心我们孤单,彩芳两口还带孩子们来我们这边过节。”盛吉录说。

  “我爹和妈再没有儿女,他们都老了没人照顾,我放不下。”冯彩芳说,在家人的共同努力下,去年家里的账都还完了,考虑到公婆年龄大,自己有的时候顾不过来,就卖掉了几亩地。现在,丈夫在外打工,儿子已经大学毕业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家里人都相处的不错,自己除了照顾孩子的爷爷奶奶,就是打理家里的两座温室和一座大棚,照料玉婷的生活,自己顾不过来的时候,同住一个院子的大嫂还会主动帮忙。“只要家人都健健康康的,我希望就这样平平淡淡的过下去。”冯彩芳说。

  冯彩芳多年孝顺老人的行为也潜移默化的影响到了下一代,儿子在外地总是不忘给爷爷奶奶打电话,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望和陪伴自己的爷爷奶奶。同时,冯彩芳的行为也感染了村里的其他人。“彩芳这边来的很勤,对原来的公公婆婆像女儿一样,能在改嫁后还照顾原来的公婆,真的很难得。”邻居陈玉兰老人说,在冯彩芳的影响下,乐二村的“好媳妇”层出不穷,全村的风气都特别好。(周淑云)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