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县:产业链式“造血” 鼓起老乡“钱袋子”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7月23日 10:49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在脱贫路上,矢志不渝铆足了劲,民乐县以发展扶贫产业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精准施策,重点扶持贫困村、贫困户发展中药材、牛羊等特色种养业及旅游业,提升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自我“造血”功能,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模式,引导贫困户融入产业链、走上脱贫路。

  丰乐镇易弯村村民武学宝,先天的视力残疾让他外出打工成了奢望,而18亩的山旱地遇到歉收年颗粒无收。2016年,他申请了扶贫专项,并加入本村的养殖专业合作社,养起了黄牛,2017年通过卖牛仔,收入很不错。

  丰乐镇易弯村村民武学宝:“前年贷了五万块钱的扶贫贷款,买了七个牛,去年生了四个小牛,卖了两万块钱。今年好一点,能卖七个小牛,能卖四万多块钱。”

  在发展特色养殖业的同时,易湾村依托青龙寺,打造成集农业综合开发、生产经营、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扶贫专业村。贫困户除了流转土地的收入,还变成了上班族,通过参与种植、养殖或当厨师、服务员等来增加收入。

  丰乐镇易湾村青龙山庄负责人张建新:“我们现了我们周边的贫困户到我们山庄打工,增加收入,下一步,我们将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到我们山庄来搞建设,脱贫致富。”

  如今,在易弯村,贫困群众抓住发展特色种养业和旅游业的契机,在产业扶贫上走出了一条特色显明的持续发展的路子,有效促进了农业的产业升级和产业融合,为整村脱贫到实现全面小康增加了发展后劲。

  丰乐镇易弯村书记王录天:“通过这几年脱贫攻坚的政策的支持,我们村在特色种植和养殖方面,已经有了大的规模,在旅游方面,在青龙山庄的引领下已经初具规模,我相信在今后的产业方面和旅游方面会有大的发展,我们群众生活会进一步提高。”

  自2012年开始,民乐县连续六年出台县委一号文件,统筹整合各类涉农资金12.6亿元,对贫困村连片整理土地、培育特色产业、发展设施农业等方面与全县其他地区差异化对待,给予政策倾斜和特别支持。至目前,全县贫困村特色产业面积占到总种植面积的85.9%,贫困片区累计建成食用菌大棚2168座、果蔬日光温室1810座、标准化养殖小区22个、养殖暖棚3569户12159间,带动发展规模养殖户6340户,扶持成立贫困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123个,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8家,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比例达到73.9%,贫困地区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显著提高。(王晓泾)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