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凝聚合力攻坚克难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7月18日 15:03

凝聚合力攻坚克难

——山丹法院开展“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会战”侧记

  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之年,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已经到了攻坚拔寨、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没有退路,只有背水一战。

  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会战”启动以来,山丹法院牢牢把握工作原则,严格标准程序,突出工作重点,创新方式方法,有条不紊组织动员全院干警积极投身“百日会战”,各项工作推进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1—6月,该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478件,标的1.85亿元,执结857件,执结标的6754.39万元,执结率57.98%。共清理核查2015年至2018年4月20日本院受理的全部执行实施类案件4655件。

组织重视细部署

  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在设立金融类公司、参与政府投资项目、获取政府补贴等方面的限制;召开解决执行难联席会议,督促重点单位切实解决相关问题……省“市百日会战”启动后,山丹县委高度重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努力推动形成解决基本执行难的综合治理工作格局。

  第一时间组织拟定了工作方案,制定了日程表和路线图,成立了“百日会战”指挥部办公室,县上领导亲自担任“百日会战”总指挥,研究审定工作方案,协调联席会议成员单位9名干部派驻法院协助配合开展“百日会战”,有效提振了全院干警向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发起总攻的信心和决心,确保“百日会战”有力推进。

执行联动聚合力

  今年,共向公安机关移送长期失踪、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名单135人,推送临控155人,成功临控25人,拘留101人。判决拒执罪1起,有力打击了“老赖”的嚣张气焰……县法院积极主动与检察、公安、国土、房管、车管、宣传、银行等重点部门和单位加强对接沟通,促进成员单位有效发挥协助执行作用,形成有效突破的强大合力。

  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向社会发布了《联合通告》,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严厉打击拒执违法犯罪行为,公检法联合解决执行难的渠道进一步畅通。

多措并举提质效

  积极推进司法网络拍卖,在淘宝网上建立了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将符合网络司法拍卖条件的全部上传竞拍;加大网络查控力度,通过查控系统成功实施异地冻结26起、104万元……

  这是该院以信息科技为支撑,提高破解难题工作效能的具体措施。

  近年来,该院着力完善网络执行查控系统、网络司法拍卖等信息化平台,全面规范执行案件流程管理、全方位查控被执行人财产。该院还将执行案件纳入审判管理监督体系中,对案件各阶段的各个节点进行跟踪,实行执行案件随机分配制度,杜绝执行法官消极执行行为。启用“一案一账号”系统,对执行案款的到账、认领、发放、审批、支付全流程实行信息化管理,确保案款进出全程留痕。全面规范执行案件流程管理,尤其是对终本案件严格按照网上信息流程结点办理,终本案件合规率力争达到100%,不断提升执行案件的各项质效。

  与此同时,该院以强化宣传为导向,营造决胜攻坚良好环境。将1518名失信被执行人的照片、失信情形等信息在微信平台、新闻媒体上公开曝光,通过社会舆论压力促使其履行义务。每周形成执行动态,结合普法宣传,每周五对抗拒执行、拖延执行、拒不协助执行、隐瞒转移财产等执行失信行为承担的法律后果进行宣传,努力提高广大群众法治意识,诚信意识,营造诚信守法、公平正义的社会氛围和良好环境。

充实队伍强保障

  在新增1个执行团队(1名法官、1名助理、1名警察、1名书记员)基础上,从5月份开始,县法院党组成员全员参与执行,院长、副院长编入四个执行团队,实行院领导包案责任制,其余13名审理员额法官分摊319件待完善终本案件案卷补正工作。同时,积极寻求解决疑难问题的途径办法,主动联系相关单位协助执行,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县法院为审判业务庭室定目标定任务,确定审判岗位每个员额法官全年自执案件不少于24件,不断加大自执力度。新购置复印机、打印机、计算机、扫描仪、执法记录仪等办公设备,努力满足执行工作需要。同时,该院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对执行队伍严格管理、严格要求,既促其发挥主观能动性,推进主动执行、文明执行,又让其严守执行权力边界,严守法律和纪律底线。(翟继宗 周得权)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