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东大山: 几代人默默坚守 只为守护那一片苍绿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7月18日 09:37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盛夏时节,甘州区东大山自然保护区,连绵起伏的群山一座挨着一座,漫山遍野的云杉、祁连圆等树种在这里构筑了一片绿色的海洋。

  今年51岁护林员沈利军,从参加工作起便与东大山深深结缘,他守护着它们,一晃就是25年。在他的带领下,我们驾车前往东大山山顶,一路虽然颠簸,却畅通无阻。沈利军告诉我们,在几十年前,保护区大部分护林站、护林点都不通路,车辆无法通行,护林工作全靠两条腿走,生活用品全靠驴马拖,工作条件非常艰苦。

  东大山自然保护区管理站护林员沈利军:“原来这路都是骑马、骑骡子、骑驴走的,现在路修好了,车就能直接开到山上了。”

  在通往山顶的途中,和东大山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副站长沈海岗交谈时得知,前几代护林员不仅巡山辛苦,生活条件更是简陋,挖个小土坎,几块石头垒城墙,便是他们居住的地方。

  东大山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副站长沈海岗:“现在我们所处的地方就是我们六十年代修的护林站原来基础的地方,原来的时候石头简易的修一个一米的墙,然后(墙)的上面用木头、树枝一类的在上面棚个屋面,然后人在里面居住,这就是原来护林员居住的地方。”

  到达山顶时,驻足远眺,目之所及尽是绿色。沈海岗告诉我们,东大山隶属于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甘州区唯一的一片天然林,在几代人护林人默默坚守保护下,植被覆盖率逐年提升。同时,近几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们安装了视屏监控塔,大大的方便了他们的工作。

  东大山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副站长沈海岗:“我们现在所处的地段是我们东大山自然保护区老寺顶地段,我们可以从后面看到,那个就是我们近几年修的护林防火的视屏监控塔,近几年我们通过不断地努力,我们计划把自然保护区所有的地段通过视屏监控的方式进行覆盖,对下一步提升我们自然保护区森林资源的管理能力打下基础。”

  谈起改革开放40年来,他们护林员的工作生活环境的变化时,沈海岗打开了话匣子,他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他工作至今所发展的喜人变化。

  东大山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副站长沈海岗:“我刚到我们东大山自然保护区工作的时候是93年,我们刚来上班的时候用的煤油灯照明,而且点的煤油都是限量的,一个月就是一斤,所以晚上照明的时间都有限,现在近几年通过各种项目的实施,正常的照明电都拉通了,不论是管理站还是护林站,都有了正常的照明,我们干部职工工作和生活的环境都得打到了极大的改善。”(郑旺)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