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木塔风铃 学海拾贝贝成山 ——杨学伟先生《闲情寄寓》读感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7月17日 10:06

  大海边,常常会看到三五成群的拾贝人。他们追逐着浪花,在激荡冲击的浪涛中捡拾着被海浪冲上沙滩海岸的大大小小斑斓绚丽色彩奇异的贝壳。

  贝,被人们称之为宝贝珍贝,和中国汉字中极富经济价值和观赏收藏价值“宝”“珍”并列组词,可见人们对它的喜爱与珍惜了。

  贝的形状色泽光斑不同,但它作为“贝”的真实身份却不以形色光而变更。拾贝与其说是拾宝,不如说是一种理性的对美的追求和向往。

  大海生贝出贝,在波涛汹涌浪花追逐中展露出奇巧峥嵘。学海也生贝出贝。学海的贝是浩如烟海不断迭新的文化积淀闪烁着独特光芒的名言警句。字不多语不长,却闪烁着智慧,闪现着睿思,闪耀着哲理。

  大海拾贝不容易,学海拾贝更艰难。

  杨学伟先生就是一个在学海中不断追逐着知识的浪花,不懈追求着知识更新,不停探求着新知真灼的拾贝人。

  四十年,在人类历史上只不过是短暂的一瞬间,但在一个人的生命历程中,却承载着大半生命的重负。四十年如一日,在百多种报刊书籍中苦苦研读,从哲人名人伟人贤人的字里行间撷取最富有冲击力感染力爆发力的奇言妙句;从繁如重山滴似大洋的文字中,以独具的慧眼辨识出给人启迪催人奋进发人深思的哲理真谛,不仅仅是一种学习的刻苦和勤奋,而更多的是对历史的深刻思辨,对社会的透彻感悟,对人生的真切体验。是思想的光芒闪射出的睿智,是悟性的灵气折射出的精神,是水准的天平反映出的定力。

  诚然,不是所有的文字都具备了哲理的光辉,也不是所有的哲人名人伟人贤人的语录都有着启迪人们的功效。大浪淘沙,沙里淘金的循序渐进,是杨学伟先生求知觅知聚知汇知十年磨剑的功夫,是杨学伟先生滴水穿石的韧性和耐力的砥砺。洋洋十万言,厚厚一本书,是大浪淘沙泥沙俱下的效果,是沙里淘金终见真金的结局。闲情不闲,寄寓寄语,走进书册,心灵得到了净化,思想得到了升华,生活更加充实,人生的足履会踏石留印,生命的历程心境辽宽。

  学海拾贝,贝集成山。四十余载,点滴成河。

  从古到今,从外到中历史进程中,不同民族、不同肤色、不同社会、不同制度下都有着贤人名士智者伟人。只有宽阔的胸怀,站在历史与时代的高处,才能纳八方来风,收四面精气。

  这本书的集腋成裘的过程中,不正是一种胸怀与气度的展示吗?

  轻轻地走进书的世界,静静地研读书的内容,细细地品味书的内蕴……(陈洧)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