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7月16日 11:51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甘州区工商质监局坚持“服务发展是第一要务,监管维权是第一责任”的理念,提升服务效能,优化服务环境,以消保维权服务民生作为转变工作作风切入点,通过转变消费维权理念,强化消费维权措施,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扎实推进消费维权工作。

  该局牢固树立消费者至上的理念,加强消费维权工作队伍作风建设,“急消费者所急,想消费者所想”,做到受理申诉举报迅速、咨询解答准确、调查处理快捷、反馈结果及时,全力为消费者提供消费维权帮助和服务。上半年,该局12315平台受理消费者投诉734件,调解成功率67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86.45万元。围绕消费者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投诉较多的经营者,深入开展行政约谈,向经营者详细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和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并提出行政建议和行政告诫。引导经营者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将消费者利益切实放在心上,督促其合法诚信经营,严格自律,用合格产品和优质服务从根本上赢得消费者信赖,自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开展流通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市场主体抽查工作和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样抽检工作;加大消费侵权案件查办力度,围绕消费领域突出问题,加强部门协作,建立联合打假工作机制;大力推进“诉转案”工作,依法查办一批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案件,提升监管执法震慑力,为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奠定基础。半年来,共组织开展节日市场检查22次,专项检查5次,办理诉转案34起,罚没款9.99万元。组建了有80名区属部门、街道社区的公职人员、退休干部、公益性岗位人员和律师自愿加入的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和支持消费维权工作。成立消费者维权法律援助工作站,开展法律援助咨询服务,将法律援助机构与工商质监部门、消协组织实行“诉调对接”形式引入消费维权领域,为弱势、困难消费者开辟了消费维权法律援助通道。围绕“品质消费·美好生活”年主题,开展消费维权进社区、进商场、进超市、进学校、进乡村“五进”消费维权知识宣传、讲座活动,提高群众的消费维权意识和水平。定期在电视专栏节目、门户网站等媒体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消费注意事项和维权渠道,提升社会关注度。半年来,共组织开展消费维权宣传活动16场次,组织举办消费维权知识专题讲座8场次,组织开展业务培训2场次,发放宣传单、宣传图册50000多份。

  该局坚持把消费投诉回访工作作为重点狠抓落实。主要针对执法人员是否及时与消费者联系并积极处理,调解过程中是否依法行政、反馈信息是否真实准确,消费者对处理结果是否满意等问题进行回访。通过回访,不仅减少了重复投诉现象发生,而且有力督促投诉举报案件承办单位认真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切实提高消费者对12315投诉处理的满意度。利用12315系统平台,每月定期对省局12315分派消费投诉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稳步做好消费咨询、投诉和举报、建议数据的收集、汇总和整理工作,及时掌握消费者诉求热点和各行业消费动态,提升12315数据分析的预测性,强化综合分析和研判能力,为社会公众提供权威的消费引导,为精准实施市场监管提供依据。(周建华)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