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巾帼力量撑起脱贫攻坚半边天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7月16日 11:33

在脱贫攻坚中展现巾帼力量

——张掖市各级妇联组织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为陈户小学捐赠价值5万多元的图书和文体用品;

  协调女企业家协会为民乐智博特殊教育培训中心捐款8万多元;

  与张掖“暖流驿站”为山区贫困妇女儿童送去过冬棉毛衣2900多件……

  这一组组温暖的数字背后是我市各级妇联组织着力为贫困妇女儿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一个个缩影,同时也是各级妇联组织助力脱贫攻坚的有力体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助力脱贫攻坚深入实施,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紧紧围绕省市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巾帼脱贫行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巾帼力量。

精准导向激发发展内生动力

  聚焦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制定《张掖市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基本情况统计表》,了解掌握贫困妇女基本数据及发展意愿,为精准决策提供依据。开展“一户一策”精准扶贫对接及走访入户活动,全面了解掌握帮扶户家庭基本情况,并结合实际及时核定完善“一户一策”脱贫帮扶计划,做到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确保精准脱贫计划落地见效。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四级妇联联动开展“妇联服务进家庭,助力脱贫快步走”大宣讲活动,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围绕全市65个精准扶贫村,与贫困家庭心贴心、面对面,广泛深入宣传国家和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惠民政策,用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讲述致富典型的生动故事和优秀家庭成员的先进事迹,帮助贫困妇女了解政策、明白政策、用好政策,帮助其转变思想观念,增强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

产业帮扶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围绕精准扶贫,创业创新,通过“妇联组织+基地(公司、合作社)+千家万户”“龙头企业+连锁加盟+千家万户”的组织模式和运营模式,引领发展以“陇原巧手”为品牌的民族民间民俗妇女手工编织产业,举办陇原巧手创意设计骨干培训、全市手工编织产品创意设计大赛,逐步引领做大做强手工编织产业。在全市扶持建立九发、萨茹娜、红色艺术、高原红等妇女手工编织企业、合作组织32家,家庭作坊式生产基地60多家,在市内旅游景区和商业中心建立营销点15个。培育企业带头人、营销经济人、女电商等200多名,培训陇原巧手3401名,骨干159名,辐射带动500多名贫困妇女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引导妇女有序发展巾帼家政产业,通过开展家政服务员培训、家政服务技能大赛、外出观摩学习,扶持发展家政服务公司等,引领发展以母婴保健、养老服务、普通家政为重点的巾帼家政产业,甘州、高台、山丹巾帼家政公司已初具规模,带动近300名贫困妇女从事家政服务行业,通过帮助妇女脱贫、促进家庭脱贫,不断提高脱贫实效。

关爱弱势缓解生活困境

  面向贫困妇女广泛宣传健康脱贫兜底政策和妇女“两癌”相关知识,下发《张掖市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工作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认真做好全国妇联、中国妇基会“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基金”申报。去年,我市80名贫困患病妇女得到每人一万元的救助,实现了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患病妇女救助全覆盖。实施“姐妹手拉手·巾帼脱贫快步走”行动,组织女企业家、农村致富女能人、妇联执委等与贫困妇女结帮扶对子,做好引导贫困妇女树立脱贫信心、教会妇女一门实用技术、帮助妇女发展生产创业增收、做好贫困妇女关心关爱等工作。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组织开展爱心妈妈结对、“母亲讲堂”家教知识讲座和亲子游戏活动,各级妇联为妇女儿童办实事176件,帮扶物资达246万多元。( 杨静文 葛会萍)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