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改革开放40年——从双腿丈量到抬脚上车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7月13日 10:21

  中国张掖网讯 张掖市交通发展的速度,印证着该市经济快速增长的速度。40年来,张掖人民怀揣梦想,进行了了大规模的交通建设。40年后,在张掖大地上,一条条土路变成公路,逐渐成网。交通发展极大地改变了人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成为张掖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经济社会发展,交通必须先行。改革开放40年来,张掖市甘州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群众空前便捷的出行方式,正是40年来甘州区各项事业变迁、进步的缩影。改革开放前,公路多为砂土路,在农村,马车、人力车是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手扶拖拉机、自行车还是稀有之物。

  市民崔兴平:“前个二三十年,我们开拖拉机,那时候的车也少,就是拖拉机、小四轮,手扶拖拉机占主要的,再就是二八拖拉机、铁牛、丰收三五,修了糖厂的那时候一直在开,汽车就是个重庆山花,叫招手停,再加上就是北京吉普。”

  市民张龙【0208】:“在十几年前,交通特别缺失,像我们每一个村通的车,就一天只有一趟车,通两遍,就是早晨一遍,下午一遍,那个时间一过,你想坐个车是没有、坐不上。”

  解说:二十几年前,刘女士初次来到张掖,如今张掖已是她的第二故乡,提起以前的交通,刘女士告诉记者,20年前,街上的汽车很少,自行车还是家庭主要交通工具,人们为了坐公交车经常要走现在的两三站地。去一个远些的地方经常要倒两三次车。飞机更是只有极少数人才能见识到,更别说乘坐了。

  市民刘芙蓉:“现在的交通和马路宽了,人走路都方便多了,我们骑个电动车、开个小车都是比以前方便多了,没有那么拥挤,路边也都搞得很好。现在车比以前的多多了,而且车的秩序还是比以前来说还好一点。”

  40年弹指一挥间,如今的交通工具已是花样繁多,自行车、摩托等交通工具正被新的变化所取代,而且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出门“打的”已成家常便饭。甘州大街小巷明显增多的公交车,方便了百姓的出行。更大的变化则是私家车的逐年增多,让老百姓的生活“安”上了车轮。目前私家车保有量仍在以飞快的速度增长着,其中私人购车正成为生力军。记者发现,居民收入持续增加、道路交通条件改善、城区面积不断扩大以及消费环境日渐成熟,是私家车越来越多的主因。

  市民崔兴平:“现在来说就是这交通管理也规范多了,路也宽了、人多是路也宽了,中间有这个隔离带,人走着也放心,公民的素质也高了,绿灯人就走。红灯停,绿灯行,从大人到小孩都做到了,管理的也规范了,见了我们行人路过的时候,出租车、所有的车都停下了,让我们过去。现在作为我们市民来说,对现在的交通满意的了。”

  市民张龙:“整个我们张掖的面貌来说,比前几年就是翻了几翻,人民的生活也提高了,就有了钱了才买车,经济发展速度比较快,张掖现在这变化特别大,尤其近三年,近三年我们张掖的变化翻天覆地的。(中间不要)尤其这个车,近几年是翻了好几翻,交通方便得很,现在城市60岁以上的老人坐公交车不要钱,人随便出去,走到哪坐到哪,走到哪里都能坐车,这交通特别方便。”

  1987年,张掖地区公安处决定将原张掖市公安局交通队改称为“张掖市公安局交通警察队”。这标志着交警大队的正式成立。大队1988年成立时有正式民警58人,当时管辖机动车4249辆,驾驶员4904人,道路里程148.32公里。到2017年底,大队共有民警163人,辖区机动车达到12.5万余辆,驾驶员达到19万余人,道路里程达到780.3公里(不包括滨河新区)。

  甘州交警大队副大队长 李慧明:“现在我们依托科技强警,建成了道路交通集成指挥中心,架设电子警察设备一共92处、信号灯39处,安装了道路中心隔离护栏22700余米。这些电子警察使得我们的交通管理更加高效、智能。在交通管理法规方面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自2004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正式颁布实施,标志着交通管理真正变成了有法可依。2012年1月1日,《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也正式颁布实施,今年,张掖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正在张掖市人大酝酿出台,这些都标志着我市的交通管理工作将更加规范、高效。”(甘州区广播电视台 马兴国 张扬)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