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促增收 ——我市家庭农场发展扫描 来源:张掖日报    2018年07月10日 09:44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甘州区乌江镇天乐村的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张吉晶家庭农场。“我的农场本着春赏花、夏游园、秋摘果、冬观景的四季观光理念,把反季节日光温室蔬菜种植和露地常规蔬菜错季种植相结合,取得良好的收益,去年实现纯收入近40万元,现在已经成为优质果蔬生产基地,并且带动了整个天乐村的蔬菜产业发展。”农场主张吉晶一脸喜悦地告诉记者。

  近年来,我市把培育发展家庭农场作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创新农业经营体制、促进农村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和激发农村发展活力的重要途径,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按照鼓励发展,逐步规范的要求,加强政策扶持,强化服务管理,促其健康有序发展。2014年至今,全市累计发展家庭农场3008家,培育示范家庭农场共542家。其中,省级60家、市级417家、县级542家;家庭农场经营耕种总面积52万亩,经济总收入11.61亿元。

  市上相继出台文件通知,明确家庭农场发展目标和扶持措施,争取到市财政每年2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为家庭农场的发展提供资金和服务保障。各县区出台具体扶持家庭农场发展的意见,制定家庭农场认定及示范性评定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措施,规范家庭农场的认定和管理。根据《甘肃省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认定管理办法》《张掖市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认定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各县区制定《家庭农场调查备案表》,建立认定程序和档案管理制度,利用家庭农场名库录建设,对典型家庭农场进行监测,进行动态管理。鼓励有条件的专业大户升级为家庭农场,根据条件推荐到县区工商部门登记注册个体工商户,发放营业执照。

  加大扶持力度,充分激发农村生产要素发展潜能,调动家庭农场经营者的积极性,促进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将家庭农场纳入现有支农政策扶持范围,通过以奖代补和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家庭农场发展。2015年至2016年,我市选择了45家基础设施完备、规模经营适度、生产标准规范、经济效益明显、运行管理科学的家庭农场,以贷款贴息的方式进行重点培育扶持。2015至2017年,通过省级土地流转以奖代补资金,重点扶持家庭农场4家,扶持资金20万元;扶持种植大户1家,扶持资金5万元。2017年山丹县首次列入全国家庭农场示范县,扶持家庭农场12家,获得中央财政资金96万元。

  2015年以来,市、县、乡每年共同推荐一批家庭农场进行重点帮扶培育,指导家庭农场开展土地流转、产品质量认证、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新品种新技术引进和产品贮藏销售等工作。家庭农场建立健全登记档案、信息统计、财务等相关管理制度。按照省上“十百千万”工程规划和省、市《示范性家庭农场认定管理办法》要求,对规模经营效益好、示范带动作用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优、科学管理成效大、市场风险控制好的家庭农场优先推荐评定省级、市级、县级示范性家庭农场。至目前,全市共有市级示范家庭农场416家,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60家,数量位居全省第一。2017年新认定市级家庭农场109家。

  围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种植业基地和畜牧产业园产品基地建设,引导有条件的新型经营主体创建品牌。通过注册产品商标、产地、基地认证,打造品牌优势,扩大农产品知名度,提升家庭农场发展活力。甘州区现成功创建“绿晶霖”果蔬、黑河缘“笨鸡蛋”、麒延牌果蔬等10个农产品品牌,7家家庭农场获得无公害产地、无公害产品或绿色食品认证。通过培育创建,全市家庭农场呈现出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产业覆盖逐步拓宽,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强的良好态势。随着家庭农场的规模化、标准化和科学化经营,为农业现代化建设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促进了第一产业发展,也为二、三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祁晓蓓)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