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脱贫攻坚奔小康 抓“五点”生“五力” 精准帮扶促发展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7月09日 10:18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民乐县立足县情民意、精心谋划、认真组织,通过解放思想激活力、培树典型增动力、因户施策挖潜力、打造产业提能力、“三个一”扶贫显活力等措施,在“帮”字上做文章、“扶”字上下功夫,助推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出成效。

  一是把基点放在解放思想上,激活脱贫致富活力。想要摘掉穷帽子,必先摘掉“穷思想”,思想不改变,到哪都一样。如何摘掉“穷思想”?2011年以来,民乐县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强脱贫致富信心、凝聚扶贫攻坚合力为切入点,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县委组织沿山镇党政领导、贫困村干部赴外实地考察调研,寻找致富产业,集中座谈研讨,探索致富门路。各帮扶干部带着课题进村入户,因地制宜精准对策,并形成了致贫原因分析深刻、对策建议精准可靠的调研报告200多篇。思想的解放,带来了产业模式和经营理念的转变,农作物种植实验在沿山高海拔高寒贫困村陆续推广。南丰镇何庄村是第一批开展中药材实验种植的高海拔高寒贫困村,刚刚引进板蓝根、当归等中药材种子时,村民都比较抵触,大部分人认为在严苛的自然条件下种植中药材是“瞎折腾”。村干部主动承担实验风险带头试种,板蓝根、当归实验种植成功,用事实改变了群众观念,调整了祁连山浅山区传统种植结构,形成了民乐县祁连山浅山区冷凉经济产业带。现如今,马铃薯、食用菌、中药材、草畜产业已经成为了贫困村发家致富的支柱产业。

  二是把突破点放在培树典型上,增强脱贫致富动力。立足全县一二三类地区农民收入差距大的现状,坚持把贫困村扶贫开发与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安排,同步部署。一手抓贫困村脱贫致富,一手抓乡村振兴,通过培育整村推进脱贫典型、整村土地流转典型、成建制劳务输出典型、美丽乡村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民联镇东寨村曾是远近闻名的“烂泥村”,村内巷道破烂不堪,居住环境良莠不齐,群众收入仅仅依靠传统的种植养殖业。2015年民乐县金阳光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流转东寨村4000亩地,投资1.1亿元将东寨村打造成了集农业综合开发、生产经营、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村和全县“美丽乡村”示范村,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几百座日光温室集中连片,养殖观光园里游客络绎不绝,吸纳了本村村民就近务工,村民变成了“上班族”。同时带动30户农户发展农家乐,有效提升了群众的经营理念与创业能力,加快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三是把着力点放在因户施策上,挖掘脱贫致富潜力。认真研究制定贫困户“一户一策”精准脱贫帮扶计划,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各级帮扶部门、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进村入户,面对面与贫困户交流商量,逐人逐户解剖麻雀、掌握户情、摸清底子,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突出基本情况、致贫原因、脱贫措施、帮扶措施、应急保障等五个方面的内容,因地制宜、因户因人研究提出“点穴式”的脱贫帮扶举措。全县共制定完善“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1722份,其中未脱贫户1525户、已脱贫巩固提高户197户。为贫困户改修建设施日光温室16座,食用菌大棚62座;新建养殖暖棚348间,设计饲养量9200多头(只);种植中药材1119亩,牧草622亩,高原夏菜65亩,花卉50亩,其他作物6229亩,培育苗木5000多亩12万余株;硬化入户道路10620平方米,庭院43246平方米;改造旱厕676个,危房74户。

  四是把重点放在产业培育上,提升脱贫致富能力。以建设“特色农业大县”为目标,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优势互补、各记其功、形成合力”的原则,2018年整合涉农资金6000多万元,用于改善贫困户基础设施和引导农户培育马铃薯、中药材、蔬菜制种等特色主导产业,努力打造“三个基地”。至目前,全县特色主导产业种植面积占总播面积70%以上,其中中药材30万亩、马铃薯21万亩、高原夏菜10万亩、小杂粮5万亩。新改建食用菌大棚558座,标准化养殖小区20个。按照“扶优、扶大、扶强”的原则,重点扶持神威药业、华瑞农业、爱味客、银河集团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形成“龙头联基地、基地带农户”的运营模式。充分利用戈壁荒地资源,合理高效利用水土光热条件,引进投资4.8亿元的海升现代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示范项目,建成20万平方米高标准智能玻璃温室,带动周边1000多名农民就近务工。新建2000亩戈壁农业示范园,着力打造集现代农业观光、有机农产品采摘、生态休闲娱乐、科普教育培训等为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田园综合体,加快农业转型升级。

  五是把机制放在“三个一”扶贫模式上,增添脱贫致富活力。针对沿山区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情况,从2007年起探索“村有一项特色产业、户有一座种养棚圈、人有一项致富技能”的“三个一”扶贫模式。原贫困村丰乐乡新庄村率先实践,户均建起一座日光温室,一幢养殖暖棚,组成了整村成建制劳务输出队。现该村已建成果蔬日光温室大棚203座、养殖圈养牛羊3500(头)只,每年输出劳务300多人,占全村劳动力的80%,连续三年人均纯收入净增1000元以上,预计2018年人均纯收入可达5700元左右,可提前实现整体脱贫目标。今年民乐县继续把劳务经济作为促农增收的“铁杆庄稼”,按照地方产业吸纳消化、技能培训向外输出的双向流动思路,全面整合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项目,以培训促输出,以输出促增收,不断拓展劳务基地,2018年预计输转劳动力8.1万人,创收14.5亿元。(王文佳)

 

 

编辑: 寇瞳瞳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