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打造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7月05日 15:24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钢架大棚林立田间,日光温室银光闪闪,现代化农业示范园生机勃勃……绿色、生态、规模化,山丹县现代农业正进入增速换挡的高速发展期,全面释放着品牌化效应、生态链延伸、规模化红利。

  今年,该县紧紧围绕打造“现代农业山丹”目标,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全力破解干旱缺水的发展瓶颈,努力走生产技术先进、经营规模适度、市场竞争力强、生态环境可持续的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

  现代农业显效益

  该县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加大种植结构调整力度,完成春播面积61.98万亩,其中受农产品价格波动和农资价格上涨影响,粮食种植面积较去年增加3.9万亩,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较去年减少4.05万亩,饲草种植面积达到15.48万亩,特别是以马铃薯、啤酒大麦、油菜为主的主导产业和中药材、高原夏菜、食用菌、黑小米等特色产业持续稳定发展,粮经饲比例达到58:22:20。狠抓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大力推广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达到2695家(企业40家、合作社1203家、家庭农场1452家),新增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家、累计达到27家,经营主体带动全县土地流转面积达到29.98万亩。

  同时,该县坚持把推动重大项目落地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以农产品深加工开发为重点,推进全产业链建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向上争取山水林田湖草、废旧农膜回收示范县、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各类农业投资项目30项,到位资金3.21亿元。开工建设“彩虹山丹”花卉广场、甘肃祥永啤酒原料公司等重点项目8项,计划投资总额达到4.05亿元,已完成投资1.28亿元。

  戈壁农业现亮点

  今年,该县制定出台了《山丹县戈壁农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关于加快推进戈壁农业发展的意见》和《山丹县2018年戈壁农业建设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规划建成以设施蔬菜、食用菌、特色林果为重点的戈壁农业产业格局,全力推进戈壁农业发展,全县完成戈壁农业建设3820亩。

  该县把戈壁农业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和助农增收的新途径,投资2亿元打造2个连片千亩标准化戈壁农业示范园区,其中东乐镇五墩村千亩戈壁农业示范园建设高标准日光温室300座、钢架大棚400座,林果2320亩,低压暗管、高位水池、园区绿化工作全面展开;清泉镇寒旱区千亩戈壁食用菌示范园建成日光温室200座、钢架大棚100座;山丹县三禾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开工建设高标准食用菌大棚50座,即将开始第一批木耳菌包生产;爱福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的食用菌深加工线正在安装调试。首批列入示范区的昌隆实业、昊业农业等种植的草莓、反季节绿色西瓜、人参果等已成熟上市。同时,该县出台扶持现代农业发展奖励补助方案,争取省级专项扶持资金400万元,统筹安排财政资金5000万元,协调银行贷款4000万元,重点扶持高标准日光温室、食用菌大棚、钢架塑料大棚建设和农业产业发展。

  品牌农业促发展

  山丹县依托高原龙、博源生物、亚盛薯业等龙头企业,积极实施品牌农业提升战略,培育现代农业的“孵化器”,农村经营体系改革不断深化。

  该县以“市场导向、政府引导、企业主体、整合发展”的思路,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冷冻保鲜、储藏流通等产业,以打造农业龙头企业群体、加快构建新型经营体系、不断深化农村土地经营机制改革创新为目标,采取品牌化发展方式,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进行商标注册,加大了产品开发力度,提高了山丹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逐步培育出了高原龙、耀汗子等一批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特色农产品品牌。目前,全县共打造培育出23户农字号龙头企业,“山丹羊肉”已成功注册全国地理证明商标。全县累计认证有机食品6个,绿色农产品25个,无公害农产品产地5个、产品2个,“三品一标”农产品达到34个,“三品一标”农作物播种面积达到总播面积的74%以上。山丹耀汗子营养黑小米获得北京奥林匹克俱乐部五环冠名授权,祁店村被确定为2016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爱福公司获得甘肃省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农业品牌建设取得了量和质的突破性发展。(杨建刚)

 

 

编辑: 寇瞳瞳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