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肃南:精心呵护“绿色水库” 草原葳蕤重披新绿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2018年07月04日 10:21

原标题:[草原保护]肃南:精心呵护“绿色水库”草原葳蕤重披新绿

肃南:精心呵护“绿色水库”草原葳蕤重披新绿

——祁连山草原生态保护行系列之一

  青草芊芊,一碧千里。我省现有天然草原2.68亿亩,占全省国土面积的40%,是全省最大的陆生生态系统。位于青藏高原北缘的祁连山,草原与灌木林交错相连,形成维系祁连山生态环境的天然屏障,被誉为“绿色水库”,是甘肃河西5市及内蒙古、青海部分地区500多万群众的“命脉之源”。祁连山草原分为高山沼泽化草原、高寒草甸、高寒灌丛草甸、温性荒漠化草原等多种类型,具有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调节气候、防风固沙和生物多样性等多重生态功能。

  在初夏草原绿草如茵的美好季节里,2018年甘肃省草原普法宣传月活动在我省草原明珠肃南县举行,省农牧厅、省草原监督管理局,14个市州、兰州新区、草原监理机构及河西5市所属县区草原监督管理机构的草原工作者开展“甘肃省大美草原守护行动暨祁连山草原生态保护行活动”,各大新闻媒体深入祁连山草原调查,详细记录丰富的草原资源、壮丽的景色和草原普法、保护草原、建设美丽生态的亮点做法及典型经验,推动祁连山草原生态保护与修复,促进全省草原可持续发展。

  骤雨初霁,草原润泽。夏日的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是草原最美的季节,一望无际的康乐草原碧波万顷,簇拥着林海山峦、祁连冰川、牛羊生灵。

  祁连山冰雪融水和沼泽化草原涵养的涓涓溪流,汇集成河西三大内陆河黑河、石羊河、疏勒河,其中肃南县境内分布着70%的水源涵养区,被誉为祁连山“绿色水库”。“祁连山是河西绿洲的水源地,只有保护好祁连山生态环境,林缘扩展了,草原植被恢复了,草高草密了,林草涵养水源的功能加强了,才能源源不断滋养河西绿洲。”肃南县农委副主任贺鹏飞介绍。

  为了保护草原,减轻天然草原放牧压力,肃南县从2011年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截至目前,全县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面积2091万亩,其中禁牧702万亩,草畜平衡1389万亩,人工种草12万亩,涉及8306户2.63万人,通过一折统直接发放补奖金1.98亿元,完成21.41万个羊单位的减畜任务。同时实施退牧还草、天然草地严重退化区植被恢复、黑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等生态项目,围栏封育1520亩、补播改良30万亩、防蝗灭鼠1660亩,有效遏制了草原退化。据监测,全县目前草原亩产草量较2011年提高了20.6%,牧草平均高度19厘米、平均总盖度78.2%,草原生态逐步恢复。

  “我家有1000多亩草场,以前靠放牧年收入1万多元。”肃南县桦树林村李雪云说:“现在国家每年给我兑现草原补奖1万多元。2013年我建起高山细毛羊饲养场,存栏400多只羊,年收入6万多元。通过圈养提高了收入,还保护了草场,我家草场前些年稀稀拉拉,像老年人的头发快掉光了,这些年又长高长密了,补播了草籽,下点春雪,草籽就发芽;雨水一来,草芽就疯长,盖住了黑秃斑。”

  牧民富了,草原绿了,与肃南县严守“生态红线”息息相关。肃南县严格落实“五长一员”责任制,县长强化主体抓部署,局长强化责任抓落实,草监所长抓执法监督,乡长签字承诺抓实效,村主任明确任务抓巡查,强化了草原管护。在全省率先推行“五长”草原防火负责制,形成了“草地有人管、山头有人护、全民搞防火”的新格局,创造了全县62年无重大草原火灾的好成绩。肃南县根据地域广阔狭长的特征,全县聘用了204名村级草原管护员,将草原监管的触角延伸到每一块草场、每一户牧民家里,广泛宣传法规政策、及时制止破坏草原行为、准确收集草场信息,弥补了基层一线草原监管体系的空白。

  活跃在肃南县2677万亩草原上的草原监理人员,足迹踏遍牧民帐篷、羊肠小道、高山河流,倾心守护着祁连山下的这抹绿色,被农牧民亲切地称赞为“草原卫士”。他们爬冰卧雪、跋山涉水,宣传草原法律政策,调处农牧民草原纠纷;2009年以来办理征占用草原审核审批手续46件,依法征收企业草原补偿费1200多万元,足额返还相关牧民,征收草原植被恢复费252万元,恢复草原植被1880多亩,建立人工草地850亩,灭鼠1030亩;2011年以来立案查处违反禁牧和草畜平衡案件127起,依法没收采挖野生植物工具263件,没收各种药材499公斤,遣送捡搂发菜人员162人,制止越境挖药材事件5起413人次,有效遏制了滥挖药材的毁草势态。

  “草原卫士”顾自福,现任肃南县草原监理所所长。2017年7月他接到群众举报青海祁连县央隆乡曲库村牧民在肃南县祁丰乡珠龙关村集体禁牧草原上偷牧,他带领草原执法人员翻越海拔4500米的祁连山,行程600多公里到达现场立即调查取证,对其偷牧土种羊890个羊单位、牦牛510个羊单位,作出行政处罚,起了查处一户教育一片的作用。返回单位已是第三天凌晨1时,有人问他这么辛苦图什么,顾自福笑道:“作为草原人,就是为了让草原更绿、家园更美。”

  肃南草原在国家生态保护战略惠泽下,孕育绿色希望,舒展绿色画卷。(赵忠)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