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矢志耕耘结硕果 登高望远踏新程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7月03日 10:10

  矢志耕耘结硕果登高望远踏新程

  ——山丹县陈户镇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蓝天白云下,现代化的钢架大棚一字排开;村道小路旁,“农事钟点工”一地繁忙;路边花坛里,榆叶梅、垂杨柳随风摇曳……随意走进山丹县陈户镇的一处村庄,都仿佛走进了一幅幅恬静安详的田园山水画里。洁净环保、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相互交融的美丽乡村正和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声,在这片沃土上铺展开来。

  近年来,山丹县陈户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坚持不懈抓项目,夯实基础促发展,使全镇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

  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今年以来,陈户镇全面传达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会议精神,强化党建主责主业意识,将管党治党责任传递到基层末梢。目前,全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集体约谈2次、党委书记专题党课2期,镇纪委约谈镇村干部39人次,查处党员违纪案件2起。以农村党支部“七个标准化”建设为指导,抓好后进村党支部整顿工作及支部书记“双述双评”、村党支部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措施,有效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村干部坐班等制度。打造党建示范点4个,培育党群共富基地5个。深入推行“三治”社会治理模式,召开“三治”工作座谈推进会2次,以问题为导向,制定《陈户镇村级“三治”实施细则》,“三团”积极参与村级事务46起,调解矛盾纠纷12起,为民办实事195件。扎实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立足我镇实际深入查摆问题6大类16条,干部个人自查问题143条,已整改完成86条。通过“四办”改革,逐步提升乡镇服务能力。16名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农村低保评定、危旧房拆除等工作,人大职能作用得到进一步释放。

  作风建设驰而不息

  镇机关干部服务态度好了,效率高了;村干部人好找了,事好办了……近年来,在陈户镇街头巷尾、在乡村田间地头,谈起该镇干部作风的转变,广大老百姓大加赞许。

  干部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要在群众心中树起好形象,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是第一要务。为进一步推进政府转型,优化机关作风,陈户镇党委对机关建设和全体机关干部,明确提出了两个“目标提升”:一是提升机关形象,端正服务态度,做到从管理者转变为服务者。二是提升机关效能,提高工作效率,既要做到限时办结,更要保质保量、不打折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便民服务大厅为切入点,严格大厅人员上下班时间,规范大厅工作人员言行举止。各办事窗口工作人员佩戴工作证,政务大厅门前悬挂意见箱,办事窗口预留意见簿,各村村委会醒目位置公布监督电话,畅通群众意见反映渠道,自“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市民大厅陈户办事点及镇便民大厅共计办理为民服务事项965件,其中咨询件268件,办理件486件,求助件211件;接待来访群众近980多人次,成功调解纠纷23件(次)。

  精准扶贫成效显著

  剩余脱贫户159户409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6.60%降至1.85%,2017年全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092元……一组组不断跳跃的数字诉说着陈户镇精准扶贫的喜人变化。

  陈户镇用心用情用力贯彻落党和国家脱贫脱贫攻坚战略思想,全力推动省、市、县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坚决打好这场攻坚战。大力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重点从培育产业、改善环境、夯实基础入手,集中力量,全力攻坚,持续加大寺沟、范营两个精准扶贫村的帮扶力度,在范营村生态农业观光园修建日光温室大棚20座、钢架大棚85座,栽植各类风景树1200株;在寺沟村农业综合种植示范园建成香菇大棚24座,蔬菜钢架大棚117座,建成优质杂果钢架大棚57座,新建育苗室2座。积极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已搬迁安置贫困户94户301人。同时,争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对全镇98户陈旧房进行维修加固,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

  美丽乡村魅力绽放

  “这几年,我们村的变化特别大,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盖起了新的村委会大楼、修了新广场、装上了路灯、有了垃圾车、配了垃圾斗,到哪里都是干干净净的,住着心里也舒服。”该镇寺沟村党支部书记李玉兴说道。

  “村庄美不美,我们说了不算,老百姓住的开兴才算。”据李玉兴介绍,自精准扶贫以来,全村干群团结一致,借助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让原本脏乱差的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近年来,陈户镇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夯实发展基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投资407万元,建成通村道路7.24公里。同时,全力配合做好G30长城驿服务区改造升级和S315旅游专线、G312辅线建设的协调服务工作,确保了工程建设有序推进。投资700多万元,完成岸头村、寺沟村两个“千村美丽”示范村和山湾村、陈户村两个“万村整洁”示范村以及沙河湾村村容村貌整治建设项目,改造门面166户、铺设彩砖15270平方米、镶砌路沿石7994米、拓宽硬化道路7.1公里、硬化地坪10000平方米。投资2000多万元,新建、改建渠道23公里,铺设低压暗管29公里,平整土地1.5万亩,率先在全县建成了东门村智能化灌溉示范点。投资1000多万元,新建山丹县第二中心敬老院暨焉支老年福利服务中心和岸头农贸市场。扎实推进全域无垃圾工作及河长制工作,制定完善《陈户镇全域无垃圾工作方案》,各村聘用保洁员,采购电动保洁车、垃圾斗52辆,新建垃圾池34个,栽植苗木5.2万株,进一步加大村容村貌整治力度。

  精神文明硕果累累

  近年来,陈户镇坚持把乡风文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来抓,健全完善村规民约、红白事理事会等,广泛开展道德评议、村民评议等活动,推动形成勤俭节约、尊老爱老、崇尚科学的文明生活方式。发挥老党员、村干部、退休老干部等新乡贤的带头示范作用,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淳朴乡风。广泛开展“五星文明户”“最美家庭”等创建活动和“美丽庭院”“好媳妇好婆婆”等特色评选活动,营造崇德向善、孝老爱亲的浓厚氛围。

  “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之以恒抓实抓好。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措施,逐步实现乡风文明建设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努力创造乡风文明建设的新经验、新途径,为弘扬时代新风、助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贡献。”该镇分管精神文明的副书记说道。

  眼下,不断提升的乡村颜值,更加浓厚的乡风底蕴,“滋养”着陈户乡村振兴之路,一幅“村民富、村庄美、村风好”的乡土画卷正徐徐展开……

  该镇把乡风文明作为有效牵引,帮助群众“健精神”、“富口袋”,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同时,推动乡风文明行动与脱贫攻坚、乡村旅游、基层党建等工作深度融合,营造良好的乡村振兴环境,将软环境转化成发展优势。目前,该镇共评选出“五星文明标兵户”32户、“五星文明户”79户、“最美家庭”16户、“美丽庭院”6户。(石晶)

 

 

编辑: 寇瞳瞳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