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县全面启动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7月02日 16:08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近日,山丹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山丹县仁和大药房仁和路分店组织开展家庭过期药品集中回收活动。活动现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讲解过期药品的危害、处理方法等安全知识,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对遏制药品非法收购行为、减少过期失效药品对生活环境及生态环境的作用和意义,为居民普及安全用药知识,鼓励市民自觉清理家庭储备药品,提高安全用药意识。药店负责人还详细介绍了过期药品回收活动的具体做法。活动吸引了大批群众,社区居民纷纷将家中过期药品清理出来集中送交回收点,现场反响热烈,同时确定的各回收点也全面开展回收工作。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现场共回收过期药品559种790余瓶(盒),价值6000余元,品种主要包括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用药,妇儿类用药、心脑血管类用药。县食药监局将对回收的过期药品统一登记,集中进行无害化销毁。

  为使山丹县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开展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山丹县局制定《山丹县家庭过期药品回实施方案》,在全县范围内审查确定了8家医疗机构和6家零售药店以及8个乡镇食品药品监管所作为回收过期药品定点单位,并向社会公布。将回收工作延伸到乡镇农村,覆盖全县各乡镇、街道,方便市民就近送交过期药品,“方便有序、统一规范”的过期药品回收网格已逐步健全。各定点回收单位严格按照《方案》要求,经常性开展回收工作,随时收取群众送交的过期药品。过期药品危害很多,误服不仅会对使用者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造成威胁,随意丢弃过期失效药品也会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另外,部分不法药贩走街串巷低价收购过期药或从垃圾中捡拾废弃过期药,进行简单加工和包装后再投放市场,危害广大民众的生命安全,扰乱药品市场秩序。此次活动,旨在从源头上解决家庭过期药品的回收问题,提高市民清理家庭小药箱的积极性,减少对环境、公众健康等带来的安全隐患,普及用药安全知识,营造和谐、安全的用药环境,防止过期药品流入非法渠道,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活动通过赠送小礼品的方式,回收居民家庭过期药品。

  下一步,山丹县食药监局将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化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完善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定点回收的长效服务机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对回收过期药品定点单位进行统一管理,对工作规范、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对管理不善、问题严重的将取消资格。(张玉琴 刘瑾)

 

 

编辑: 寇瞳瞳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