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木塔风铃 思故 来源:    2018年07月02日 09:39

  流年如丝,波澜不惊。打马不过的光阴里被岁月打磨过的马场依旧还是那么的朴实纯良,熠熠生辉。梦里梦外,走南闯北,一路风尘仆仆,那份对马场的情愫从来没有淡却过。我想我的灵魂是永远扎根在这里,根深蒂固。

  我是马场的孩子,爸爸妈妈也都是。这应该是我最最自豪的事情,马场带给我的不仅仅是美好,更多的是一份最根本的朴实和善良。

  儿时总听爷爷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来马场了,为了填饱肚子就给马场放牧,吃了很多苦。马场的老人几乎都是这样,一开始来这里只是为了填饱肚子,后来就慢慢爱上了这里的土地,留了下来繁衍生息。一晃眼,都已经是三代人的光景。

  马场美的朴实,马场的人们更是如此。生来就有草原人的那份豪情与豁达,人品大多值得赞赏。

  记忆里儿时的马场热闹的生机勃勃。每条巷子里都有小伙伴你追我赶的身影,年迈的老人们一半在老年活动室里下象棋,一半在“白话台子”上唠家常说“闲话”。我们总喜欢跑到老年活动室里面去捣乱,在桌椅上跳上跳下,被大人训斥了就一溜烟跑了,心里既紧张又觉得好玩。

  逢年过节的时候,“白话台子”上最热闹。卖鱼卖饼干,总之卖什么的都有。家家户户都要去逛一逛、买一买。大家大都熟络,互相打招呼问候十分祥和。

  天还没亮奶奶就去操场里扭秧歌啦,然后伴着清晨的广播号子回来叫我起床。几乎每天早上都会吃到奶奶给我煎的油鸡蛋。记不太清奶奶是怎么做的,只知道铁勺里打散的鸡蛋在火炉子上不一会就成了金灿灿的鸡蛋饼,一口咬下去油汁顺着嘴角流下来,一旁的爷爷总是宠溺的替我擦去油汁叫我吃慢点,一边叮嘱我去学校要好好听老师讲课。

  我们的小学虽然没有教学楼和微机室,但每间教室的玻璃都擦的明亮,下课的时候大家都会一窝蜂的抢着玩转盘滑梯,虽然已经锈迹斑斑,但小时候的我们依旧玩的起劲。

  马场的子弟一半从事畜牧业,我的爸爸就是其中一员。暑假是我儿时最快乐的时候,下过雨我就跟着妈妈去采蘑菇,我采不了多少,就图了好玩。满载而归的妈妈会削去蘑菇上面的泥土,穿起来晾干,等时候到了卖出去补贴家用。在草原上我有个好朋友,是个藏族小男孩,叫瑙尔吉。他有个皮轮胎,我们把轮胎从山上滚下来,有时候摔倒了也不觉得疼,坐在草地里哈哈大笑,他会分给我他的牛肉干,在山上走累了还会背着我,现在想起来踉踉跄跄的可爱极了。我家有只养了九年的大花猫就是从他家里抓的,妈妈还老说大花猫像我呢,就喜欢偷吃。

  夏天里爸爸妈妈起个大早挤牛奶,最后看着一桶桶白花花的牛奶,也会忘掉蹲在牦牛肚子下面好几个小时的辛苦劳累。我的爷爷最喜欢喝酥油茶,妈妈就用酥油机搅啊搅,一桶桶的牛奶就神奇的变成酥油了,我蹲在一旁,老是偷偷的用手指蘸一口吮进嘴巴里,味道真是美极了。傍晚躺在帐篷里看天空,盈盈如水的圆月挂在浩瀚的星空里,让人遐思无数。空气里混着着青草的清香,蚂蚱、蛐蛐在草丛里唱歌,那些个夜晚是多么甜蜜温馨。 现在已经工作了的我整天生活在城市的中央,看惯了城市车水马龙的繁华,听惯了喧哗城市的叫嚣,不禁十分想念马场的青山绿草,那个滋润我让我成长的地方。而童年记忆里的那份美好在我的记忆里悠长,悠长……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