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木塔风铃 月是故乡圆(下) 来源:    2018年07月02日 09:39

  魂牵梦绕的故乡到了,还是那山那水那村庄那炊烟那人那话,只是30年了,有些老者走了,下一代新人不断繁衍,自然规律。亲人有的未变,有的变化不小,但亲情未变,乡音未改。虽然有的亲人叫不上名字,但见面只有满满的、浓浓的、无法割舍的乡情,家乡话太好听了,太熟悉了,此前多虑了。说起当年回家的我,一个无知少年迷路走丢之事,历历在目,哈哈大笑,乐此不疲。

  当年回家,条条是荆棘土径,道道不通回村路。泥土院子土坏房子,一下雨10余天,院门也出不去。个别人家黑白电视只能收看几个频道电视节目,信号不好,农村缺电不能保证天天能看上,就这有电视机的人家有身份有自豪感,一到夜晚围满了拿小凳的观看者。现在村村通油路,有了乡村公交站点,虽然公交车还少,但有了统一的乡镇村名标识,水泥铺的院子、砖头水泥材料瓷砖贴的房子很平常,手机普及,电信宽带拉到各家各户,国家农村广电“村村通”工程保证每家能高质量的收看几十个频道,很多人家用上了太阳能热水器,太阳灶、电磁炉家家使用,有私家车的也多了,等等……变化太大了,不可尽述,生活越来越富裕充实。30年,全国有了翻天覆地、日新月异的变化,更何况一个小山村呢。想来回乡前,母亲出于对交通不便等方面的担心,再三叮咛到天水城市看看,不要去老家探望亲戚,多虑了。

  家乡白天蓝天白云,空气纯净清新,徐风凉爽,满眼绿色世界,蝉声满山脆鸣;夜晚,气温偏低,没有蚊子,明月高挂,满天繁星,蛐蛐低沉吟唱。李白清风明月,把酒问青天,也不过如此吧。家乡甘肃是瓜果之乡,物产众多,苹果、蜜桃、核桃、花椒、脆瓜、香瓜、玉黄、柿子、花生等等,太多了,这些回老家只吃到一部分。一位常住东南沿海省会城市的诗人每年暑假和女儿回老家,说当地别墅也无此环境、待遇和享受,常住家中,常坐自家小院,面对蓝天白云、清风明月,吃着家乡瓜果,创作灵感似泉涌,会诗兴大发,佳作不断,大概是追寻昔日常住天水的唐代诗圣杜甫的遗风遗骨吧,秦安也是女娲、李世民、李白等众多中国古代名人的老家呢。这次回乡,这位女诗人有感而发,即兴赋七言绝句一首相赠,以示纪念,值得珍藏。回乡记:堂弟携女回乡:当初俊美少年郎,远别卅年返故乡。长辈同龄皆不识,互观两鬓说沧桑。夜深人静,多次读来,暖意流心。回老家的那段时间晚上,不玩手机,不看电视,拿一小凳坐院中,特别清静,凉风满院,听亲人说当年我回家一些趣事,讲老家的风土人情和变迁,这在城市是无法实现和体会到的精神享受,听着感觉自己也成了故乡人的一份子。

  家乡环境优美,绿色食品,家乡人勤劳节俭,我这次回乡感觉到寿星越来越多。回家前,父亲说他有一年回老家住了一段时间,感觉身体很多不适症状大为缓解,我不信,这次回来时,怕水土不服,为防万一,我带了防治感冒、腹泻和降压药等药品,回老家的前一段时间,感到头痛、耳朵疼,一到夏天,老毛病了,回老家才几天,哪都舒服了,没喝过一片药。回张掖的前一天,村中一位近九旬的老者,前几天还在村中和别人聊天,说走就走了,这应该就是老庄追求的理想境界。我的一位亲戚,今年90多了,四世同堂,子女远在南方,双方都不愿意过去同住,老者独居,自种自吃,去年还爬上房顶收拾房子,这种事多见于南方。天水是甘肃首批长寿之乡,老人依旧喜欢睡玉米棒、秆子烧的土炕,家家都有,冬暖夏凉,常睡对风湿病关节炎大有疗效。快回来时,一位家乡亲人开玩笑说,这里是避暑养老的好地方,临退休前,你应该在老家租块地,买院房子,真是个不错的想法。

  人无完人,老家亦然。老家地理环境无法改变,虽为甘肃瓜果之乡,但河流较少,且经常干涸断流,天气反复无常,家家后院备有水窑,农民靠天吃饭,农产品品质、产量无法保证。家乡信息不通畅,各家独干,农民种什么一窝蜂而上,互相低价、压价出售农产品,最终吃亏的还是农民。没有年轻精明的致富带头人,在保证品质、产量前提下,自己独立注册商标品牌,成立农业生产经营合作社,通过网络电商形式,扩大宣传,形成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提高农产品价格,以订单方式走共同致富的道路。酒好也怕巷子深。以前坐在各家大门口端碗吃饭,走到谁家吃到谁家的乡亲风俗现象看不到了。农闲夜晚,农家小院秦腔班子依旧红火。浆水面是农家最好的家常饭,呱呱、面皮、捞捞、面鱼、甜醅、麻腐饼、搅团、扁食、馓饭、油茶等特色食品也不是寻常餐馆都能吃上的,有些也没人做了。叔叔的铜器水烟和罐罐茶也因其外出赚钱未见上桌,但30年的风情和余味会永存心中。

  留守老人、儿童问题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严峻。家乡处于山区,人多地少,路途偏远,交通还未达到理想的方便状态,农田多为老人耕种,农产品价格低,因经济所困,年轻人、精壮劳动力多外出打工,新疆、青海、陕西等全国各地都有;年轻女性在县城打工,并租房负责照顾县城上学学生的日常生活,毕竟刻苦读书参加高考是改变其贫困命运的主要方式,所以说秦安县是甘肃有名的高考县。年轻人、毕业大学生不愿意回来,老人也不主张下一代回来,家乡的状况决定了不论其多么努力,都无法达到快速致富的目的,相对其他平原地区经济发展还显滞后,相对贫穷。空巢问题越来越严重,老人的未来怎么办,人老了干不动活了谁来伺候,谁来照顾日常衣食起居,更何况人老病多,也许随子女晚年客居他乡也是一种解决出路。

  家乡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满天繁星明月,绿色无污染食品,这便是金山银山,便是村中老者长寿之道。

  回张掖的前几天天阴,到了临回家的前一天晚上,已过农历十五,夜空一轮圆月高挂,分外明亮。来时明月,回时月圆,月是故乡圆。

  来时心情迫切,坐动车急达,走时回味满腹,记忆深情惆怅,坐旅游专列徐回。

  明后年,我一定圆老父亲心愿,陪其再踏上回乡还愿之路。

(马远骏)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