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深化党建引领 激发脱贫攻坚活力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6月29日 16:28

  深化党建引领激发脱贫攻坚活力

  ——民乐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作为全省17个“插花型”贫困县之一,民乐县深刻认识到,打赢脱贫攻坚战,核心在于抓好党的建设,关键在于形成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合力。近年来,该县始终坚持把抓实基层党建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不断深化拓展“三个一”党建扶贫模式,形成了基层党建与脱贫致富深度融合、互融共促的良好局面。

  筑牢战斗堡垒,让村党支部成为决胜脱贫攻坚的主阵地。深入实施战斗堡垒工程,将选优配强发展型村级“两委”班子作为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不断把能力强,素质高的致富带头人和群众拥护的党员选入班子。目前村两委班子中,农村致富带头人和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542人、占33.8%。选派98名年轻干部组成19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到贫困村挂职,先后3次对全县19个贫困村第一书记进行调整,脱贫攻坚力量进一步优化。每年倒排确定2个贫困村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进行整顿转化,确定5个贫困村打造党建示范点,通过抓两头带中间,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按照省市帮扶、县上统筹、部门联动、镇村联手的思路,不断发展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目前,全县所有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村党组织引领脱贫攻坚能力不断增强。

  深化先锋引领,让党员队伍成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排头兵。坚持择优培养发展党员,不断建强致富带富型党员队伍,深入推进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富民”模式,重点培育贫困村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典型10个,扶持党员致富带头人13人。大力推广产业党组织示范带动“X+1”模式,引导能人党员、优势产业与贫困党员群众结成帮带对子,带动困难群众发展致富产业,拓宽增收路子,放大“星火”效应,不断激发脱贫攻坚强大的内生动力。

  强化任务落实,让责任担当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压舱石”。基层党组织充分利用各种学习机会,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提升党员干部推动脱贫攻坚责任意识。聚焦贫困村“两委”班子作用发挥,不断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及时调整撤换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作为,能力差的村党组织书记。着力加强对选派到村任职大学生村官队伍和第一书记队伍的管理,完善相关监督管理和考核办法,定期进行工作研判,强化工作督促检查,推动形成帮扶单位包村、党员干部到户、第一书记和大学生村官到岗的精准帮扶联动机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李选民张博)

 

 

编辑: 寇瞳瞳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