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党旗领航风帆正 来源:zgzyw    2018年06月29日 16:28

  党旗领航风帆正

——肃南县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在肃南草原,有这样几个小山村,过去行路难、吃水难、住房难、看病难困扰了几代人,不仅贫困,还居住分散;现在,这几个村水泥路通户率、自来水入户率、危旧房改造覆盖面、适龄学生入学率均达到100%,实现整村脱贫。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群众道出心声:“农牧村要致富,全靠党支部。”这是该县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书记抓、抓书记,一级带一级

  该县县委把从严治党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靠实各级党组织和第一责任人抓党建工作的目标责任。

  书记抓、抓书记,才能一级带一级。该县确定县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党建工作指导组组长,带头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下基层搞调研,上讲台讲党课,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党建工作,研究确定了“农牧村党建抓特色、社区党建抓提升、机关党建抓规范、两新党建抓覆盖”的工作思路,制定出台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等9个制度文件,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完善县委常委“142”(1个乡镇、4个农牧村、2个合作社)联系点制度、党建目标管理责任制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双述双评双考”等制度;结合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制定了《肃南县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推进方案》,对农牧村、机关、国有企业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针对后进基层党组织,在深入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制定了《后进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实施方案》、《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实施方案》,确定21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开展整顿转化,27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开展示范创建,并选派26名机关干部担任贫困村、后进村和示范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靠实各级党组织和第一责任人抓党建工作的目标责任。

  该县层层建立主体责任、重点工作和问题整改清单,采取定期自查问缺、随机抽查问实、季度考察问责“三查三问”办法,对基层党建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行一月一考核、一季一座谈、半年一通报,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进一步强化了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主业主责意识。

  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该县针对各领域党建工作进展不均、保障乏力、特色不显等问题,坚持强化措施,精准发力,针对“缺项”抓补课,针对“短板”抓提高,针对“软肋”抓固本,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

  该县针对村干部履职能力不高的问题,结合村级组织换届,大力推行“能人进村班子”做法,“双高双强”型村干部达到70%以上;修订完善村干部管理办法,将村干部工资提高到2.8万元,推行村团支部书记兼任村文书制度,探索跨村连片设立妇联组织模式,培养村级后备干部216名。针对党员队伍活力不足的问题,研究制定《发展党员八项制度》,在乡镇探索推行“青年人才党支部”工作法,新培养发展党员80名。深入开展困难党员帮扶行动,为35名生活困难党员发放救助金15.58万元,为800多名老党员、离任村干部发放生活补助80.26万元。针对党建工作基础薄弱的问题,整合资金130万元新建、改扩建村级活动场所6个,将村级办公经费提高到3.1万元;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专项督查和基层党建“大诊断”活动,整顿转化后进党组织15个,创建“六有”服务型党组织14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覆盖面分别达到55.3%和88.9%。针对党建工作特色不显的问题,着眼增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凝聚、发展、服务、管理、维稳“五大功能”,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建成集党员教育、党务公开、党内监督等内容为一体的“肃南县智慧党建云平台”,实现了党组织活动全记实、党务工作全公开、党内监督全覆盖。

  让基层党组织变强,让党员队伍变优

  马蹄乡开展“科级干部联村、支部委员联片、无职党员联户”活动,优化服务惠民生;康乐镇倾力打造“一廊双线四基地”党建示范长廊,打造党建品牌;明花乡深入推行“党委委员+”联系制度和“党支部+”党旗引领促发展模式;红湾寺镇推进“菜单式”服务,一站式办理,打造“民生党建”。

  该县全面推行“三链富民”模式,以党员干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为重点,先后为500多名有创业意愿的农牧村党员干部发放创业贷款和补助资金200多万元,培树创业带富先进典型140多名,有效发挥了农牧村党员干部的“双带”作用。以“六个延伸拓展”为抓手,着力健全服务网络,组织县直部门单位1067名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组建各类功能型党小组和党员志愿服务队19个。以重点突破持续扩大“两个覆盖”,通过行业统建、区域联建、挂靠组建等方式,持续抓好“两新”党组织规范组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率分别达到44.8%和75.9%。下派44名机关干部担任“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协助企业抓好党建工作。深入推进机关党建“三带头”活动,以机关联村、党员联户为载体,广泛开展“四必到、四必访”,组织县直部门单位为农牧村争取投资1.3亿元,实施农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富民产业项目270多个,为群众解决创业、低保等实际问题2000多件。根据学校、医院等不同单位实际,在“窗口”服务行业,开展“三亮三比三评”(党员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和评选教学能手、“十佳”医生等争创活动,激发了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提升了“窗口”单位的服务质量。(梁生红 岳永龙)

 

 

编辑: 寇瞳瞳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