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清风正气促发展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6月29日 16:28

  清风正气促发展

  ——肃南县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纪实

  建立核心区牧民搬迁帮扶联系制度、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抓项目制度、全面推行“四办”改革优化发展环境。自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肃南县一个个惠民政策的出台,一件件民心工程的实施,一条条整改措施的落实,让农牧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了转变作风带来的新风正气。

  一级带着一级干

  为了使祁连山核心区搬迁牧民稳得住、有产业,该县制定搬迁农牧民联系帮扶机制,由县级领导每人联系帮扶2户搬迁户、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每人联系帮扶1户搬迁户、乡镇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联系帮扶1-2户搬迁户,每季度深入联系帮扶户不少于2次,重点解决好农牧民搬迁后有思想顾虑、发展后续产业、就业及困难群众生活保障等问题。

  围绕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落地、重点产业培育,县上四班子领导带头深入一线协调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扶贫攻坚、项目建设、产业开发、公共服务、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征求意见,县级领导走访调研74场次,各乡镇、各单位召开各类座谈会536场次,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共查摆问题1004条。

  在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战场,建立县级领导包挂和班子成员分工推进相结合的“双保险”机制、“整改清单”管理机制、“限时整改”效能机制、“挂图作战”推进机制和“明查暗访”督查机制,确保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到位。

  在脱贫攻坚战场,调整优化108个联村单位,巩固充实5个建档立卡村驻村工作队力量,为巩固提升村选派20名优秀年轻干部兼村支部第一书记。建立了县级领导包村、部门单位联村、帮扶干部到户“三个全覆盖”和帮扶措施“四到村”“十到户”的工作机制。

  在县级领导的推动之下,全县各级党员干部既是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一线的战斗员,又是优化发展环境的服务员;既是贫困户炕头上的知心人,又是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的引路人;既是重大工程项目现场协调员,又是困难企业的好参谋。每每有急难险重任务,党员干部总是冲锋在前,为群众排忧解难,时时感受到党的温暖。

  从严从实加强督查指导

  该县坚持综合督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明察暗访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督查与指导相结合,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导。

  该县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从党员干部干部日常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工作效率等方面入手,定期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开展全方位督查,对窗口单位、服务行业等群众意见较大的重点单位和重点岗位、重点窗口随时开展抽查,从面上督查推动,在点上传导压力。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现场了解等方式,定期对各乡镇、部门单位和基层站所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常态化的督查考评,定期不定期采取不打招呼、不划范围进行暗访,及时发现在被督查单位难以听到、不易看到的情况和问题,从不同角度发现更多的问题。实行部门单位和乡镇包片督查考核,结合不同行业、类别、群体的特点,提出不同要求,对检查督查工作中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现场指导开展工作。对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等作风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通报,提出整改要求。目前,县上四班子领导带头开展现场督查22次、行业部门开展督查32次、督查部门开展督查12次,推动解决各类问题160余项。全县开展各类有针对性的督查4次,下发督查通报2期,下发会风会纪有关问题的通报1期,通报违反会风会纪单位4个、干部3人,并责成相关单位负责人及个人做出书面说明和检讨。

  即知即改惠民生

  为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该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县便民服务大厅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建立“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实现“一个窗口”面向群众,让“数据上行,服务下沉”。 1-5月大厅办理各类服务事项18890件,办结率100%,月均办件量4000件左右,得到了办事群众的肯定和好评。对中央督察组反馈、生态环境部约谈等问题进行“回头看”,及时督促整改了118个整治不彻底或有反弹复发隐患的问题。

  对项目建设存在的土地审批、环评办理、安全监管、资金周转等19个问题逐一制定解决方案,海牙沟天然矿泉水、桦树沟新增产能及黑沟矿区新建“六大系统”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加大政银、政企、银企对接力度,积极为企业争取融资、补助、贴息等政策,全县23户规上企业中已有19户复工生产,复工率达到82.6%。编制完成了13个村的《乡村振兴战略及千村美丽示范村建设规划》工作,确定了8个发展条件好、班子建设强、群众居住集中的村,启动了30项农牧村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项目、22个富民产业培育项目、23个省市县美丽乡村及万村整洁示范村项目。

  突出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再次提高城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标准,加大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力度,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

  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县摸排的88件各类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4%,摸排的19件重大欠薪欠债问题已经化解18件,市上重点交办的6件欠薪案件已化解5件。

  对党中央、国务院、国家有关部委及省委省政府巡查督查交办的137个问题,已有127个问题完成整改任务,在“三纠三促”行动中,累计查找问题442个,已完成整改问题413个。(梁生红  白虎)

 

 

编辑: 寇瞳瞳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