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改革40年!张掖农村经营体制激活发展活力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6月27日 09:29

  从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土地流转,再到土地确权、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乡村振兴,作为农业大市,张掖市的改革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发端于农村。40年弹指一挥间,我市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发生了极其深刻的变化,我市农村经营体制改革40年不断激活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一、土地制度改革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的生产积极性。1980-1982年部分社队开展了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1983-1984年全面完成了承包期15年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1996-1998年,全面完成了农村土地30年的二轮延包工作,颁发了二轮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全市二轮承包面积250.05万亩。2013-2017年,全面完成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确权耕地面积366万亩,确权草原面积2750万亩。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和规模化经营面积逐年扩大,土地流转面积从2000年的近万亩,2017年达到124万亩,规模化经营面积达到116万亩。土地制度改革让农民吃上了定心丸,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从90年代开始,农村专业种养、服务业、贩销大户零星发展,2017年发展到1.2万户,已初具规模。农民合作社从2005年起步,经过14年的成长壮大,已经成为农民增收的主力军。2017年全市农民合作社达7160家,其中:种植业3368家、畜牧业2693家、林业176家、服务业798家、其它(手工业、渔业、刺锈、旅游)125家,带动农户13.26万户,入会成员18.43万人;认定命名国家级示范社33家、省级示范社185家、市级示范社522家、县区级示范社595家;成立合作社联合社27家,拥有加工实体的合作社48家。2015年起,我市家庭农场迅速兴起。2017年全市家庭农场达2795家,其中从事种植业1335家、养殖业630家、种养结合830家。家庭农场经营耕种总面积46.3万亩,全年家庭农场经济总收入9.8亿元。全市共有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60家、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416家,县级示范性家庭农场516家。新型经营主体的蓬勃发展,为农村发展、农民增收、攻坚脱贫提供了新动能。

  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已全面启动,我市已被列为全国50个整市推进试点市,高台县被列为全国100个整县推进试点县,临泽县被列为全省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县。清产核资、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农村土地经营权入股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初步统计,全市村级集体资产总额20.96亿元、固定资产16.54亿元、流动资产4.42亿元。六县区全面建成了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乡村全面建成了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点。已发布土地流转转让受让信息1863条,办理农村土地流转交易733宗,交易金额2.5亿元,累计为265户经营主体发放了贷款16.16亿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将为强化乡村治理、维护农民合法权益、持续增加农民收入提供制度保障。

  四、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发展势头良好。乡村休闲旅游起步于90年代初城郊乡镇的农家乐,经过20多年的发展,正在实现由自发到自觉、由局部到整体、由零星到规模化发展的转变,乡村休闲旅游已成为我市旅游业新的成长点。全市共建成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1个、旅游示范乡镇3个、旅游示范村4个、专业旅游村49个、农家乐经营网点538家。2017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03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4.97亿元,直接和间接就业人数1万人。休闲旅游农业成为农村美、农民富、建设美丽金张掖的新业态。(市农业局)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