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文冠果树助力脱贫致富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6月25日 10:39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民乐县丰乐镇涌泉村地处祁连山沿山地区,2017年由政府牵线搭桥,引进了甘肃祁连花海生态林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植了3000亩文冠果树,仅仅过去了一年多的时间,这里的文冠果树不但成活率高,而且有的还挂了果,这让村民有些喜出望外。

  民乐县丰乐镇涌泉村村支部书记胡万福:“以前全是荒滩,基本上从草不生。老百姓都说,就算以后的经济效益好不好。这些文冠果树长起来,最起码也会形成一个林带,成为一种好的风景。”

  胡万福是涌泉村村支部书记,最近,只要有空闲时间,他都会来到本村的文冠果树种植基地察看文冠果树的长势。他告诉记者,涌泉村原本有17800多亩耕地,其中近10000亩因为干旱、缺水、贫瘠等原因而没有耕种价值,不得已村民们把这些土地长期撂荒。去年栽种文冠果树的时候,很多村民也是不怎么看好,大家都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

  民乐县丰乐镇涌泉村村支部书记胡万福:“当时我们的信心都不太大。因为过去我们在这个地上种啥他都不长。”

  文冠果树原本就具有抗寒、抗旱和抗盐碱的能力,涌泉村栽种文冠果树的时候,为了确保成活率,由公司出资修建了蓄水塘坝,铺设了滴灌带,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并且将全村的建档立卡户和贫困户全部纳入了合作社。由合作社社员负责文冠果树基地的日常管护工作,公司付给他们劳务费。

  民乐县丰乐镇涌泉村村支部书记胡万福:“我们的贫困户就是外面务工出不去。有些身体不行。他加入到这个合作社里面。通过合作社干活收益,然后再给他分点红,通过他的劳动获取一些报酬。这就能确确实实改善他们的生活。”

  据了解,文冠果树全身都是宝,叶子可以用来炒茶喝,结的果实可以提炼食用油,是改造生态环境的优良树种,也是最好的木本油料树种,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目前,涌泉村村民以自家的撂荒地进行入股,并且由公司支付一定的土地租金,等到三五年之后,文冠果树产生经济效益,村民还可以参与分红。对此,广大村民对借助发展文冠果产业实现脱贫致富充满了信心。(刘秉刚)

 

 

编辑: 寇瞳瞳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