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美丽的丹顶鹤在这里起飞——甘州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成功孵化小丹顶鹤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6月25日 11:00

  本网记者 赵燕丹

  6月14日,在甘州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孵化区,工作人员高颜红正在调控丹顶鹤孵化机器。她告诉记者,这个孵化机器是从韩国引进的,专门用来孵化各种野生动物的蛋。

  高颜红说,刚引进丹顶鹤的前几年,他们采用丹顶鹤亲鸟繁殖,每年只有一至两只成活,甚至一只都没有。近几年,他们陆续添置了孵化机、保温箱、抽湿机、显微镜等器材,采取亲鸟自然孵化与人工孵化相结合的方法,增加鹤蛋的受精率,探索出对鹤蛋温度、湿度、通风、晾蛋、幼鸟出壳和育雏等一整套的科学管理技术。“我们是通过两个阶段的温湿度变化来调节它的孵化。前期控制在37.7度,湿度保持在51到52左右,后期为37.5度,湿度在58到60之间,丹顶鹤的孵化时间基本都在28到33天之间,因为出壳时间根据蛋的质量,时间有一定变化。”

  上午九点多,高颜红开始巡视和检查丹顶鹤的身体状况。在巡查时发现有一枚蛋正躺在窝里,她迅速叫上同事拿出了这颗蛋。“这是我们从5号圈取出来的蛋,因为这对繁殖鹤自己不会垫窝,也不会自己孵化,它所产的蛋只能通过人工孵化或者就是借助4号圈的这对繁殖鹤代为孵化。我们现在一共有三对繁殖鹤,今年成功产蛋的有两对,主要是5号和4号,孵化的成功率也比往年有了一定的提高。”

  照料这些孵化出的小鹤需要足够耐心和精力,繁育基地的饲养员每天24小时轮班看护,仔细观察、详细记录,判断每只小鹤的健康状况。小鹤每日八餐,饲料中有面包虫、小鱼、白菜等多种食物,以保证营养的均衡。

  “今年孵出来的3只小鹤最大的一只是5月23号出壳的,其余两只是5月24号出壳的,最小那只通过人工助产孵化出来的,和它同一天破壳而出的那只相比,不管是从体格还是爪子的粗细,差别都比较大。”高颜红告诉记者,等到它们长到一个月的时候,就可以去室外正常生存。

  人工繁育丹顶鹤的最终目的,不仅是为了有效地维持鹤类的种群,更重要的是让它们最终回归自然。所以饲养人员在白天两个时段会将小鹤放在育雏场放养,提高它们的免疫能力,增强小鹤的体能。

  “丹顶鹤每天早晨和下午要在外面运动半小时,在运动的同时补充维生素B1、B2和钙增强它们骨骼的发育。丹顶鹤是早成鸟,长得特别快,如果不通过人工补充能量在生长发育中就会出现一些问题。”高颜红说。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湛蓝的天空下,丹顶鹤张开雪白的飞羽,振翅腾空,鹤声清脆嘹亮。

  这些丹顶鹤在甘州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无微不至的照顾下慢慢成长起来,等它们成年后也会展翅高飞。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