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架起党内关怀“连心桥”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6月25日 09:59

  近年来,张掖市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创新形式,在全市大力开展“困难党员帮扶行动”,从扶持创业发展、加大救助力度、动员社会力量帮扶等三方面入手,着力构建困难党员激励关怀帮扶长效机制,激励扶持困难党员奋力走在全面小康新征程前列。

坚持生活救助为先加大组织“输血”力度

  近日,民乐县民联镇东升村党员刘储接过镇党委送来的1000元困难党员专项救助金后激动不已。刘储患有肾病综合症,为了看病,家中欠下了巨额债务,他一直认为是自己拖垮了整个家。后来,在党组织的帮助下,刘储重新坚定了生活信心,病情也日渐好转。“只要人在,一切都有希望。”刘储坚定地说。

  自2016年“困难党员帮扶行动”开展以来,我市采取上级党费支持、本级党费留存、县区财政划拨、党内党外捐助等方式,按照每个县区每年不低于50万元的标准,筹集设立1300多万元困难党员专项救助金。在此基础上,实行特困党员专项救助制度,对581名身患重病、遭遇突发事故、自然灾害等原因急需救助的党员,按1000至3000元的标准一次性给予救助;建立老党员生活补助制度,对1749名70岁以上、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收入来源的党员,按每年300至5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助;重大节日期间走访慰问1153名曾经作出突出贡献的困难党员和老党员。通过救助,有效解决了困难党员的实际生活问题,大家形象地说:“助了一个人,帮了一个家,暖了一批困难群众的心”。

坚持创业扶持为重增强自我“造血”功能

  走进山丹县老军村党员李军家的羊舍,他正在熟练地剪羊毛,想到今年羊肉价格一路走高,这批羊出栏后就可以将债务还清,他的脸上绽开了笑容。作为“困难党员帮扶行动”首批创业扶持的受益者,有了党组织提供的8000元创业扶持资金,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全村养殖能手,从困难党员扶持对象到党员创业示范典型,李军仅仅只用了两年时间。在“困难党员帮扶行动”中,我市改变过去一袋米、一袋面、一桶油的帮扶方式,重点在帮助困难党员拓宽致富门路、提高致富技能、协调创业资金上下功夫,整合农业发展、扶贫开发和农村建设等方面的惠农政策,积极推介致富项目,支持1200多名困难党员发展种植、养殖、加工、服务等产业致富项目340个;深入实施十万农民工技能大培训工程,免费对农村困难党员进行“菜单式”培训,确保每位党员都能掌握1门实用技能、找到1个务工岗位、拥有1份较为稳定的收入;积极协调农业、畜牧、人社、妇联、金融等部门奖补资金,采取项目直补、以奖代补、设施配套、贷款贴息、担保互助等方式,对有创业项目而缺生产启动资金或资金周转困难的党员,多方提供资金支持5000多万元,切实增强困难党员自我“造血”功能。

坚持多方扶持帮助凝聚社会关爱力量

  一大早,临泽县明泉村党员、养殖大户张丰收匆匆来到田全英家中,收购田全英养殖的育肥羊。田全英身患残疾,过去缺乏科学饲养技术,小羊成活率低、生长速度慢、养殖效益差,自从张丰收与他结成帮扶对子以来,为他低价提供优质种羊,面对面进行技术指导,高价回收育肥羊,手把手拉着他走上致富路。

  我市坚持把党内帮扶与社会关爱紧密结合,作为“困难党员帮扶行动”重要内容,多管齐下为困难党员补充“营养”。认真落实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和临时救助等政策措施,对困难党员及时进行社会救助,为1052名困难党员落实低保政策,为618名困难党员落实医疗、教育等救助政策。积极搭设社会各方参与扶贫帮困的载体平台,组织致富带头人、龙头企业和各类金融机构联系帮扶困难党员,强化帮扶工作合力。近年来,全市1221名机关党员干部、954名致富带头人与2008名困难党员结对帮扶,开展走访慰问2300多人次,帮办实事1600多件;74家民营企业、专业合作组织为联系帮扶村、精准扶贫村提供帮扶资金、物资1200多万元,帮扶180多名困难党员壮大产业;金融机构先后推出6项惠农贷款项目,加大贷款贴息力度,为困难党员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资金保障。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