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鸭暖镇: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6月21日 10:14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今年,临泽县鸭暖镇立足资源优势,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

  推进现代农业促乡村振兴

  该镇牢牢抓住产业发展这一基础要素,大力挖掘优势产业资源,推进“一村一品”,充分利用鸭暖镇土地、光热、气候等优势资源和条件,帮助专业合作社制定生产发展规划,积极培育多领域合作社,促进优势特色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方向发展。以古寨绿色有机蔬菜生产基地为中心,着力在扩大产业规模、加快品牌培育、提升示范效应上下功夫,在现有基地临平路东侧新建5000平方米连体拱棚3座,不断提升产业规模扩大集群效应。大力发展戈壁农业,以沙柳路、黑河沿线为重点,持续培育壮大以红枣、紫皮桃、早酥梨为主的特色林果产业。积极发挥万里青苗木专业合作社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扩大苗木繁育基地规模和种类,切实实现生态与经济双赢。鼓励农户自主调整产业结构,引进发展芦笋、芍药等特色新兴产业5000亩,种植甜叶菊7400亩,小蔬菜制种7500亩、各类蔬菜1.23万亩……“一村一品”正逐步实现,乡村振兴的产业之基将更加坚实。

  发展乡村旅游促乡村振兴

  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鸭暖镇按照“生态+文化+农业+旅游”的总体思路,加强统筹谋划和规划指导,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内在活力。

  该镇狠抓主体责任落实,指导相关村结合村情实际制定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积极打造流沙河美丽乡村示范带、乡村旅游风情线,在曹庄村入口处修建景观亭、建设观光栈道、栽植胡杨、耐盐碱花卉,将田园风光、湿地风光、自然景观、建造景观相互融合,倾力打造原生态观光摄影基地。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同步实施,积极发展以芦笋、芍药种植为主的特色产业和以民俗游、田园居、采摘园为主的农旅融合产业。以德源农庄为承接主体,加快推进商业一条街、农耕民宿体验馆、游泳池、垂钓园、老人幸福院、手工作坊、烧烤营地、儿童乐园等项目建设,带动农户入股参与经营手工作坊、烧烤营地、儿童游乐、特色采摘等项目,着力打造集农事体验、休闲度假、特色采摘、科普教育、试验示范为一体的万亩田园综合体。结合农村“三变”改革,计划利用破旧空置房屋改造,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以“吃农家饭、住农家院、摘农家果、干农家活”等为主要内容,围绕生态、精致、特色的休闲度假发展方向,从吃、住、玩、游等方面塑造绿色乡村生活体验,着力打造乡村精品民宿、农家乐20家。

  开展技能培训促乡村振兴

  “今天的培训班由专业教师精心授课,既有理论讲座又有实操练习,老师将我们平时在做饭过程中不注意的小细节都讲得非常清楚,我感觉收获很大。”5月27日,在鸭暖镇妇联组织家政培训班上听完第一堂课后,来自该镇大鸭村的闫香萍兴奋地说。

  为让更多的妇女掌握熟练的技能,该镇精心策划,因需备课,以农村富余妇女劳动力为关注人群,以培训提升、信息提供为主要手段,着力提高农村妇女的职业素养和创业就业技能。同时,充分发挥妇联的组织和动员优势,协助该镇做好妇女创业就业工作,推动创业就业工作的深入开展,让农村女性实现自我价值,自发成为“乡村振兴”的践行者和主力军。该镇先后举办的串珠编制、景泰蓝画制作、母婴护理等培训班,深受广大农村女性的热烈欢迎。

  推进生态整治促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

  该镇按照“一年大见成效、两年重点突破、三年全面完成”的总体要求,以持续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为抓手,坚持“谁污染、谁治理”和“镇村统筹治理、设施配套共享、集中收集为主、分散处理为辅”,综合考虑各村情况,统筹推进农村垃圾清扫、收集、转运和处理,合理规划布局各村垃圾处理设施,着力构建科学规范、镇村一体发展的垃圾治理体系。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植树造林活动为契机,组织动员广大群众在全镇范围内进行美化、绿化,将乡村打造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结合美丽庭院评选,开展群众性生态文明创建活动,形成农村生态文明新风尚,让农村成为更加文明、更加宜居的农村,使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张文清)

 

 

编辑: 寇瞳瞳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