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增强内生动力 加快脱贫进程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6月19日 17:39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民乐县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紧盯19个贫困村和全县剩余贫困人口,坚持力量再集中、产业再壮大、政策再倾斜、方式再创新、落实再加力,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呈现出特色产业持续壮大、增收渠道有效拓宽、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脱贫进程明显加快的良好局面。

  这几天,50岁的张大新和当地的一千多名群众正忙碌在田间地头,种植地道药材当归。他利用自家购买的农机具进行开沟作业,收入要比其他人员高很多。

  民乐县南丰镇张连庄村贫困户张大新:“已经一个月了,两口子也挣了一万了,我就能挣三万,媳妇也能挣两万块钱,总共能挣个四五万。”

  张大新过去因家中人多地少、劳动力短缺,收入低下。这几年,他家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将六亩多地整体流转,妻子在家舍饲搞养殖,他就近务工增加收入。

  南丰镇因地势南高北低,有大片地域是山地,适合种植中药材。当地通过“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实现贫困户“资金入股分红+养殖利润分红+就业务工收入”三维增收格局,持续提升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和发展后劲,实现稳固脱贫。

  民乐县南丰镇张连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大财:“经过土地流转,中药材的效益是相对于种大麦小麦4倍的收入,种小麦最好的时候2017年每亩纯收入是400块钱,种中药材以后每亩纯收入是2000多块钱。”

  新天镇太平村因石漠化较为严重、贫困面大,被确定为全县19个贫困村之一。这几年,村上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引领贫困户脱贫。村民李植家经营着一座大棚,由合作社统一供应菌棒、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

  民乐县新天镇太平村贫困户李植家:“每年一个棚的收入达到两万多,连儿子熄妇一年下来有六万多,家里经济条件比以前好多了。”

  与此同时,当地以“党支部+农业产业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为平台,采取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方式,引导贫困农户自愿有偿流转食用菌种植大棚,以大棚作价入股,按股分红,努力提升全村产业发展水平。

  民乐县新天镇太平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展存福:“截至目前我们探索这种模式是成功的,贫困户参与到食用菌产业的人,每天的工资在70到80元不等,这样的话贫困户若正常参与专业合作社的生产经营销售这些环节的话,每人工资性收入能够达到2万块钱。”

  今年80岁的史信,由于家道变故、负债较多,日子过得紧巴巴。村上因势利导,借助他家在马蹄小镇的实际,配备移动式售货车,每天沿街叫卖日用品或旅游纪念品。

  民乐县南古镇马蹄村贫困户史信:“一天也能行挣个三四百(元),多少卖点花个零花钱。”

  南古镇不断创新产业化扶贫利益联结机制,通过整村流转土地,大力种植高原夏菜和打造浪漫花海、百花谷等重要旅游节点,农户不仅可通过收取土地租金增加收入,而且以直接经营、股份分共、返聘务工等方式,参与农家乐、生态农庄开发,实现精准扶贫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民乐县南古镇党委书记郝志崇:“我们南古镇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抓全县全域旅游规划,以发展乡村旅游为主要形式,着力打造马蹄小镇等景区,通过三变改革、整合旅游资源,实现乡村旅游、生态旅游、休闲观光旅游和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实现旅游产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增收致富的目标。”

  近年来,民乐县着力实施加大土地流转稳定财产性收入、引导外出务工和进城入园提高工资性收入、扶持规模种养扩大经营性收入的“三个加法”促农增收,做好原地规模种养脱贫、外出务工定居脱贫、进城入镇发展三产脱贫、进园入区依托二产脱贫“四个减法”减少贫困人口,深入实施富民产业培育、易地扶贫搬迁、美丽乡村建设、公共服务巩固、能力素质提升、金融资金支持、政策兜底保障、“互联网+”精准扶贫“八大行动”,全县加快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激发,自主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

  民乐县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生尧:“2017年4个贫困村和“插花型”贫困县均达到了贫困退出验收标准,2017年全县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102元。”(田泽 国陶睿 张克亮)

 

 

编辑: 寇瞳瞳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