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那湿地深处的人鹤情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6月15日 17:35

  中国张掖网讯 (本网记者 赵燕丹 张自燕)6月14日早上8点,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工作人员李建斌像往常一样开始了照料丹顶鹤的工作,清理鹤舍、消毒、放飞、喂食......这就是他们的一天。

  在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今年38岁的李建斌和他的仙鹤“孩子们”就生活在这片广袤无垠的芦苇荡里,老李在这已经工作了4年,说起丹顶鹤,不善言辞的李建斌打开了话匣子,他说,当一个人的情感已经融入到这个工作中后,就觉得每天干的不是工作而是一种义务,虽然辛苦,但很快乐。在这片湿地深处,李建斌和同事们与他们的仙鹤“孩子”产生了一种独有的“人鹤情”。

  仙鹤又称丹顶鹤,是鹤中之王。因为鹤是鸟中之仙,所以人们称仙鹤为圣鸟。它有英俊而秀长的身形,身长一般可达1.2米。羽大尾短,头顶有朱红色的像“朝阳”似的“红丹”,故称之为丹顶鹤。丹顶鹤有“湿地之神”之称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这里,鹤舍里的9只丹顶鹤需要老李和他的同事们的悉心照料。

  “每天一上班我们就开始清理笼舍、对喂食工具进行消毒,然后在给它们喂食,此外每天还要定点放飞,让它们自由活动、展翅飞翔。”李建斌告诉记者,为了能够更好的照料丹顶鹤,这里的工作人员每周一都进行培训,学习丹顶鹤管理养殖、疾病防疫、外伤救助等技术。“我们要时刻关注鹤儿的健康状况,学习基本的技术可以及时处理一些突发状况。”

  李建斌说:“在工作的这些时间里,比较困难的是丹顶鹤的放飞,有时飞的距离比较远,飞到玉水苑、乌江等地时有发生,碰到这种情况,我们就会及时召集所有的工作人员把鹤儿召集回来,时间短的时候2——3小时就回来了,时间长则需要半天甚至一天的时间才能召唤回家。”

  工作虽然辛苦,但李建斌和同事们却从没有过懈怠。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9只丹顶鹤与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朝夕相处,产生了深厚的感情,真正体现了人与飞禽、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氛围。李建斌说,听着它们悦耳的鸣叫、看它们洁白曼妙、亭亭玉立的身影倒映在水里,再苦再累都觉得不算什么。

  据李建斌介绍,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除丹顶鹤外,还有黑天鹅、斑头雁、鸳鸯、朗德鹅等多个品种,游客行走其中,不仅能感受到“天作之美”,更能感受到来自湿地深处的人文诗意。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