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脱贫攻坚奔小康 民乐南古镇:激活乡村文化“细胞”助力健康扶贫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6月13日 10:12

  中国张掖网讯 “以前,乡亲们走的是烂泥路,住的是土坯房。”南古镇城东村郭大爷笑着说,“如今,土坯房已成为回忆,环境整洁了,天更蓝,树木更多更绿了,文化广场建起来了,农家书屋也建起来了,村子热闹了,休闲的时间也多了,大家也能像城里人一样,看看书,跳跳舞、唱唱歌,不仅丰富了农闲生活,还锻炼了身体,日子越来越好了”。

  随着南古镇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乡村文化也越来越兴盛,广大群众不断追求健康快乐、精神文化享受的欲望也变得越来越强烈,乡风文明换发出新的气象。

  乡村文化振兴,既要“富口袋”也要“富精神”。近年来,各村紧跟时代步伐新修了村卫生室、农家书屋和文化广场。如今,只要一到农闲时,村民们就会聚集到村里的文化广场和农家书屋,去跳广场舞、观看远程教育片、查阅书籍资料。广场上三两块长达2米、高1.5米左右印有健康保健知识的“健康文化墙”成为城东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墙上健康食疗的顺口溜和三字经让群众津津乐道。许多群众不断将普及来的健康知识用于生活当中,逐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也不断推广了健康的生活方式。赌博、打架、酗酒闹事的人少了, 村民腰包鼓了,脸上笑容多了。晚饭后,文化广场人头攒动、男女老少,歌声阵阵,有跳广场舞的、有拉二胡唱戏的,处处呈现着一派祥和欢乐的景象。白天,村上的一些老年舞蹈骨干也不甘示弱,广场上经常有他们舞动的身影,老人们一起唱唱跳跳,说说笑笑,不仅锻炼了身体,而且心情更加愉悦了。

  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和“健康文化墙”的建设不但美化了村容村貌,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又鼓舞了群众加快脱贫步伐的勇气和信心,营造了脱贫攻坚良好氛围,成为新农村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传递着脱贫攻坚的正能量。(明金凤)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