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芳华虽逝精神存 真情只为万民乐 来源:张掖日报    2018年06月13日 09:38

芳华虽逝精神存 真情只为万民乐

——写在秦腔现代戏《民乐情》赴京会演之际

记者 武开义

  上世纪七十年代,民乐县田高水低、严重干旱,人民生活贫困。县委书记甘润清带领大家平田整地、兴修水利时偶然遇到并目睹了一位贫困农民因生活所迫卖孙女的惨景,让甘润清更加坚定了修建水库的决心。

  爆破专业技术人才郭东祥,因父母坟墓在平田整地中被平而拒绝到工地帮忙;劝说二叔、晓荷及妻子秀娥不能以权谋私,放弃了招工名额,并将招工名额让给了前来找事理论的郭东祥;修建水库资金不足、劳动强度大等困难使民工产生了不满和消极怠工情绪;水库出现塌方,甘润清奋不顾身搜救仍在塌方洞内的爆破能手郭东祥……

  八年后,民乐县建起了大小六座水库,老百姓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广大群众拿着自家地里收获的土特产,依依不舍送别调往省城工作的恩人甘润清,深情的呼喊着“甘书记”,舍不得他离开民乐。

  甘润清百感交集,在众乡亲的盛情挽留中、在打夯号子“攥紧勤劳一双手民乐县里万民乐”声中踏上了新征途……

  大型秦腔现代戏《民乐情》以民乐县委书记韩正卿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在民乐县工作期间,带领全县人民苦干实干、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清正廉洁的感人事迹为题材,演绎了韩正卿(剧中人物甘润清)同志身背粪筐行走于田间地头,情系工地,亲力亲为,关爱百姓,坚守清贫,廉洁自律,亲民实干,不搞特权,敢于担当的感人故事。

  6月14日、6月15日,这部戏将连续两个晚上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中国评剧大剧院公演。届时,中宣部、中央党校、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剧协、中国舞协、中国戏曲研究所、中国戏曲学院有关领导,北京在甘工作过的老领导,全国戏剧有关专家、国家级相关文艺院团,甘肃、张掖籍在京各界工作人士,中央新闻媒体记者,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及甘肃商会、张掖及六县区商会,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籍在京秦腔爱好者将共同欣赏这部优秀剧目。

  2017年10月29日晚,大型秦腔现代戏《民乐情》参加中国秦腔优秀剧目会演,在古城西安易俗大剧院为观众奉献了该剧。

  中国戏剧文学会副会长、国家一级编剧、文艺评论家肖美鹿观看该剧后这样评价:“《民乐情》中男主人公甘润清的原型实际上是我们党许许多多在基层工作过的好干部。这部戏的上演让今天更多的人看到:凡是心中装着老百姓、真正为人民谋福利、甘当百姓公仆的人和他所做的事,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艺术家更没有忘记。”

  “一个来自现实的故事被戏剧艺术娓娓讲述,一个鲜活饱满的人物在舞台上、在人们心中清晰凸现,一种博大感人的情怀在戏剧的行进与展现中迸射出来,不可阻挡地直抵每一个观众的心田,使他们胸中的热血奔涌起来。”肖美鹿说,“一部戏剧能让人在欣赏美的同时受到感动与启示,激发出他们内心的情感,让这情感如同水中涟漪层层荡漾开去,转化成为精神的能量,这是戏剧艺术本身所能达到的最高层面。”

  由张掖市七一剧团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创排的大型现代秦腔戏《民乐情》自2015年搬上舞台后,采取公演、巡演的方式,在省、市、县演出30多场,引起了强烈反响,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和好评,荣获全省推进戏剧大省建设优秀剧目展演剧目奖二等奖、导演奖三等奖等多个奖项。

  剧目自投排后,市七一剧团演艺有限责任公司特别邀请省市戏剧专家多次进行论证,并邀请著名剧作家曹锐执笔修改剧本,中国评剧院著名导演韩剑英执导,梅花奖得主边肖领衔主演,先后完成6次修排,最终以崭新的舞台展现形式参加了会演。

  张掖市七一剧团演艺有限责任公司,改制前为张掖市七一秦腔剧团,其前身系中国人民解放军一野三军文工团二队,1949年随军解放河西。1952年集体转业至酒泉地区。1953年被甘肃省政府命名为酒泉专区七一秦腔剧团,同年赴朝鲜慰问志愿军。1956年七一剧团迁至张掖。上世纪五十年代,该剧团出色完成了为中央领导的专场演出,并赴甘南慰问平叛部队。六十年代赴新疆调粮慰问新疆各族人民。

  上世纪九十年代剧团创作的现代戏《思补情》《黄土情》和新编历史剧《西域情》,被誉为“三情现象”,三部大戏均获甘肃省人民政府“敦煌文艺奖”和省级调演大奖。1996年《西域情》获第六届“文华新剧目奖”、第五届“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被文化和旅游部邀请晋京演出并在中央电视台直播。先后被人事部、文化和旅游部授予“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甘肃省委宣传部授予“千台大戏送农村”先进集体;甘肃省文化厅授予“送文化下乡先进集体”。

  近年来,这个剧团将昆曲经典《牡丹亭》移植为秦腔,反响强烈。反映黑河调水的原创秦腔剧目《为了天边那片绿》,创作的反映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的现代秦剧《公仆》和秦腔现代戏《民乐情》,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参加历届甘肃省戏剧红梅奖大赛和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组织的各类调演,获一等奖演员达26人,1人获甘肃省第一届戏剧红梅奖大赛红梅大奖。

  今年5月,又一特大喜讯从北京传来,张掖市七一剧团演艺公司创排的秦腔现代戏《民乐情》成功入围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将作为甘肃省唯一入选剧目在北京上演。

  本次赴京演出,是张掖市七一剧团演艺公司自1995年8月《西域情》受文化和旅游部邀请晋京演出,1996年获第六届“文华新剧目奖”、第五届“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之后时隔23年重返首都北京舞台,也是近年来继参加1994年第四届中国艺术节(兰州)、2017年中国秦腔优秀剧目会演(西安)后再次入围全国性展演,标志着我市戏曲舞台艺术创作在新时代取得又一新突破。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于5月22日晚在京开幕,历时近3个月。此次会演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展示基层院团传承发展戏曲艺术、服务基层人民群众的良好精神风貌。本次会演汇集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港澳地区的40台剧目,涵盖婺剧、辽剧、粤剧、白剧、彝剧、蒙古剧等47个剧种。会演实行低票价惠民,让人民群众共享戏曲艺术传承发展的成果。

  “《民乐情》的整体舞台风格简约大气,天幕朗廓、道具寥寥,设计者深谙中国戏曲的呈现之精髓,把表现空间最大限度地留给了演员,使舞台上的人物能自由地进退腾挪、唱念做打而不受拘束,这是智慧之举,比起有些戏的舞台实景层叠重压,塞满观众的视线要高明得多。”肖美鹿这样点评该剧。

  “芳华虽逝精神存,真情只为万民乐”。还是借肖美鹿的评价作结:张掖市七一剧团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创排出《民乐情》这部大型现代戏,作为观众,在为他们点赞的同时,充满信心地期待这部戏走出甘肃后能获得更多的认可和赞许。

  愿《民乐情》赴京演出圆满成功!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