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明花乡举办第二届裕固族贺朗格部落东迁节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6月13日 11:43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6月9日,为纪念裕固族东迁历史、感怀先辈兴建家园艰辛历程、庆祝民族新生,当地群众自发在明花乡西海子湖举办了第二届裕固族贺朗格部落东迁节。

  下午4点,活动在西海子湖西北方沙丘高处玛尼杆前点火堆祭献中开始,众人排队,老人在前,依次将切片“扫德尔”扔入火堆中、敬献哈达、洒酒,然后向着西至哈至的方向磕头。接着由当地群众自编自导献上了一场文艺演出,原生态民歌、萨克斯独奏、民族舞蹈接连上演,赢得了阵阵喝彩和掌声。晚上8点,举行了篝火晚会,大家载歌载舞,一片欢声笑语。期间游客们有的在海子中划船、有的在海子边三五成群畅聊、还有的在沙漠中感受骑骆驼……在感受裕固族传统文化的同时,释放自己。

  今天的老人们说,传说几百年前,我们的祖先东迁时,老人们留在西至哈至抵挡入侵者。临出发时,妥氏的头人妥恩麦尔盖说:“赶紧走吧!不要忘记我们!如果你们能活下来,就在野外,向着西至哈至的方向烧个扫德尔,我们就知道了!”于是,人们相约来到了有草有水的西海子,宰了羊,做了“扫德尔”,煮熟后切成片,向着西方,点燃了火堆,人们纷纷将扫德尔扔入火堆,以此告慰那些留在西至哈至的老人们,纪念为民族做出牺牲的老人们。

  近年来,该乡充分利用境内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加快特色旅游开发理念转变,以打造“七彩明花”裕固风情体验区为重点,依托艺术节、东迁节、胡杨节等节庆节点,不断丰富旅游内涵,提升发展层次,促进旅游与文化的深度融合,逐步树立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形象。(许鹏 秦蓉)

 

 

编辑: 寇瞳瞳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